-
信息公开年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现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恪守为民服务宗旨,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力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信息发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先后发布深圳民营经济“20条”、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20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33条”等政策文件,通过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发布、100%政策解读、线上线下回应关切,有效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二是深化“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新增“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30项、“免申即享”事项159项,实现全市95%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70%法人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200余项涉港澳高频事项“指尖办”,“i深圳”上线9种外语服务版本,形成以“i深圳”为统揽,以“i系列”“深系列”“@系列”为主的一体化服务渠道,深圳在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实现“五连冠”。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公开。实施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个工作方案”,印发《2023年深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深圳在《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位列第一档次,连续4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四是建设一流法治政府。编制市政府规章五年规划,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出台全国首个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实施意见和地方标准,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深圳市3个社区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

  (二)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全过程信息公开。一是依申请公开方面,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会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3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15065宗依申请公开,同比增长64.8%,主要集中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互联网金融等群众关切的领域。结果公开方面,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11件法规草案,办理84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548件市政协提案。制定12项政府规章,推出包容柔性执法减免责清单事项1932项,发布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494起,行政诉讼303起。三执行公开方面,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程序信息、事项清单和执法结果,全年共公示行政处罚12116853宗、行政强制207912宗、行政事业性收费475017万元。四是制度建设方面,持续推动市、区、街道(乡镇)三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调整,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基层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等全流程标准规范制度,制定通用标准目录,全面推进村(居)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五是业务培训和绩效考核方面。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培训班,同时通过粤政易沟通、电话答疑、派员轮训等多种方式,从法律法规、办理答复流程、公文规范等方面提高全市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程度,扎实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质效。

  (三)紧扣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深化政务平台建设。一是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印发《深圳市全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实施方案》,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授权运营,深化数据经纪人试点,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制度规则体系,推动深圳数据交易所创建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市地方征信平台归集数据超12亿条,覆盖全市商事主体,助力企业融资超2150亿元。二是建设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深圳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优化“深圳市人民政府规章库”公开成果,2023年高质量发布规章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381件。三是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服务。市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连续三年蝉联第一。四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建设。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完善涉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信息公开的搜索、分类和更新等功能。

  (四)紧扣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回应互动水平。一是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实施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深圳—民意速办”实现“一张工单跟到底”,全年民生诉求累计响应3600万件,按时办结率99.32%,满意度99.95%。二是积极响应群众关切。2023年共计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气会40余场次,编制《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45期,发行23.3万份,发布文件240件(人大法规21件、政府规章12件、市政府文件34件、部门文件170件及报告3件),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主动做好解释说明。三是强化政民互动。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政府开放日活动,市公安局第十六届警营开放日活动接待市民群众50.8万人次,有效拉近警民距离,引导市民崇尚正义、遵纪守法。各级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政策咨询窗口,优化网络问政平台,开展“在线访谈”“政企通”“民心桥”等活动200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6

10

16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81

 185

14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1298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116853

行政强制

2079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50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615

509

6

46

35

79

1529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8

3

0

0

2

4

40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66

111

0

25

9

31

244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01

84

1

3

4

12

200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31

1

0

0

0

0

23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84

2

0

0

0

0

18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3

0

0

0

0

0

2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84

1

0

0

0

2

18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79

5

0

0

0

0

8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94

3

0

0

1

0

29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05

2

0

1

1

0

109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22

2

0

0

0

1

12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237

109

0

8

8

14

537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25

2

0

5

2

0

43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1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36

1

0

0

0

1

438

2.重复申请

251

2

0

0

0

0

25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1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49

1

0

0

0

0

15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3.其他

2520

152

5

5

11

19

2712

(七)总计

14416

480

6

47

36

80

150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98

30

0

0

1

3

63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13

78

35

68

494

110

3

7

148

268

41

0

9

35

85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们认识到,深圳市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够,惠企利民政策群众、企业查找不便;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

  下一步,深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规范化成果应用水平持续提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透明、高效。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谋划制定更多专业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涉企惠企政策专区建设,优化政策精准推送策略,持续加大“政策找人”靶向推送力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全市共发出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19件,总金额84420元,实际收取14850元。


+查看更多
往期年报
市政府工作部门
区政府(管委会)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