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证件办理 > 我要看

宝安公安分局“便民服务、送证到家”获群众点赞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07 11: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工作措施,着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破题开局出实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精心服务,着力在为民办实事上出实效

  “您不用担心,信息采集完后,很快新的身份证就能办好啦……”宝安公安分局民警来到医院病房,对遗失了身份证的王爷爷解释道。

  3月23日,一位88岁老人不慎遗失身份证向松岗派出所提出申请补办,在得知老人正在住院的特殊情况后,人口科和松岗派出所民警立即携带笔记本电脑、指纹核验仪,驱车前往医院病房为老人采集指纹及图像信息。当民警到达现场后,一边耐心解释说明情况,一边麻利地拍照、捺指纹,很快就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短短十几分钟就解决了困扰老人及其家属的难题,临走时,老人及家属非常感动,一直向民警表示感谢,夸赞他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t01fe6b8c233dafbf9f

  今年3月份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共为2067名特殊对象提供便民服务,实行“上门服务、送证到家”9次,为“老弱病残”群体解决办证难问题,全面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据悉,宝安公安分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全区各户政室(户政中心)共设置15个便民绿色通道专窗,设置统一标识,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军人、六十岁及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对象提供优先快速办理服务;针对学位申请、中高考报名、突发事件等需要加快审批的群众,提供“急事急办”加快审批服务,第一时间受理申请人的需求;打破传统勾选式一次性告知单的局限性,根据不同群众的情况,现场“诊断开方”,推出针对性强、备选项多的个性化《宝安分局户政业务一次性告知单》,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真正做到高效办理、专业解答、有效指引、准确一次性告知。

  出入有境,便民服务无止境

  走进宝安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爱心专座、便民服务箱等便民物品随处可见,值班义工随时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现场秩序井然。“一直以来,我们都努力在窗口服务、群众反映强烈需求问题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宝安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柯婷说道。

  近日,群众程老先生到宝安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咨询办理回乡证业务。程先生因不会写简体字而十分着急,面露难色,窗口民警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引导其前往“老年人服务专窗”办理并全程陪同,协助完成填表、核验材料等现场受理工作,耐心为老人家答疑解惑,受理完成后,程先生按照缴费流程在微信上缴费350元,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

  “为更好服务群众,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推出了家人式‘一对一’服务,从老年人或其他特殊群体进入大厅开始,由专人全程陪同,协助完成表格信息填写、资料复印、缴费等工作,为他们办理证件提供更便利服务。”柯婷说。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共为314名老年人提供了全程便利服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t01fe6b8c233dafbf9f

  当前,出入境管理大队保留了传统证照费缴纳、传统登记入场等线下服务模式,实现传统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并行。除网上预约外,不以未预约为由拒绝老年人现场办理出入境证件;针对一些单独前来办证、自己无手机、无微信或者使用老人机、不会注册“健康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在询问相关信息后,提供专门的登记进场方式;除线上支付外,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服务,并合理预备不同面值零钱,避免出现无法找零状况,方便无手机支付或无银行卡的群众缴纳办证费用。举措推行至今,共为79名群众提供现金或刷卡代缴费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