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业务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我要问 > 业务知识库

什么是唇腭裂?唇腭裂的发病原因?

信息来源:宝安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14 15: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什么是唇腭裂?

  唇腭裂是最常见的面部的畸形,在胚胎的第六周到第十二周,硬腭,软腭没能正常的发育融合,而在后期会留有间隙,这时候就会发生腭裂,腭裂和唇裂常常会同时伴发,一般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唇腭裂的发病原因?

  遗传因素是主要原因,可以为家族性遗传,家族中有人发生过唇腭裂,则会增加婴儿患唇腭裂的风险。也可能是基因突变、染色体异常复制、缺失等造成。目前已经证实约有50多个不同基因与唇腭裂发病相关。

  唇腭裂的诱发因素?

  吸烟或喝酒

  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或喝酒,容易诱发婴儿发生唇腭裂。

  孕妇身体状况

  在怀孕初期身体状况不佳,会增加婴儿发生唇腭裂的风险。

  糖尿病

  母亲怀孕前被诊断为糖尿病,会增加婴儿发生唇腭裂的风险。

  药物

  怀孕的前三个月内服用某些药物(如托吡酯、丙戊酸,用于治疗癫痫和惊厥;某些治疗痤疮的药物;甲氨蝶呤,用于治疗癌症、关节炎、牛皮癣等),会增加婴儿发生唇腭裂的风险。

  病毒和化学物质

  孕妇在孕期接触某些致畸化学物质或感染病毒,会增加婴儿发生唇腭裂的风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