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业务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我要问 > 业务知识库

哪些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01 15: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骨骼是我们身体的框架,支撑着我们整个身体。骨骼健康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但是很多人都会忽视它。骨骼疾病中最常见的当属骨质疏松症,常见到你我身边都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它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一起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常见病之一。

  那么,哪些老年人容易得骨质疏松呢?

  一、年龄、性别骨质疏松是一种与年龄增长密切相关的骨骼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可能与男女之间基础骨量差异、激素水平和骨转换的类型有关。2016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骨质疏松发生率已经达到36%,其中男性23%,女性为49%。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

  二、骨折家族史、高血压

  有骨折家族史的中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较高,提示骨质疏松也可能与遗传有关。

  另外,高血压也能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机体的钙代谢机制在血压增高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紊乱,降压药的使用也会对骨骼代谢产生影响,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研究也发现,高血压患者髋部存在较高的骨折风险。

  三、BMI、运动、乳制品摄入量

  研究发现,BMI与骨密度呈正相关,BMI≥24kg/m2是中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的保护因素,也就是说胖一些的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更低一些。可能较高的体重使骨骼的负荷增加,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随着负荷的增加而升高,使胖一些的人群拥有更好的骨量基础。

  经常锻炼可以提高肌力,肌肉收缩对骨骼产生压力负荷,进而提高骨密度。研究发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合适的运动方案并实施,可以有效增加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

  乳制品摄入量也是影响骨质疏松发生率的重要影响因素。乳制品是最好的钙源,且有较合适的钙磷比,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骨钙的丢失,维持骨代谢的平衡,延缓骨质疏松的进展速度。

  骨质疏松可以通过饮食、运动、药物等方式进行预防或治疗。积极地控制可逆因素,坚持长期补充维生素D和摄入足够的钙,适当运动是重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防患于未然是应对骨质疏松的最好方法。当已经出现骨质疏松问题时,需要及时就诊干预治疗,避免病情加重。

来源: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