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我要看

福田区:疫情中与时间赛跑的“摆渡人”——重点人群转运组

信息来源:福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0 10: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的处置是一个科学的过程。有一部分人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拼搏奋斗,也有一部分人甘居幕后,我们看不见他们,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功勋簿上,他们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0107”疫情以来,深圳市福田区始终绷紧防疫之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调度,区卫生健康局、辖区各街道等单位通力协作,织密疫情防控网,努力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在此期间,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社管中心”)承担了密接和次密接等重点人群的转运协调任务。看似简单的转运工作,却容不得任何疏忽,每一个环节的失误,每一个细节的忽略,都可能引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日前,记者来到区社管中心,这栋位于福华路5号的小楼,自“0107”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担负起全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转运协调的重任。这里24小时不打烊,全中心25人集体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

  对于社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而言,他们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轴承。在区疾控中心调查病例确认重点人员名单后,区管中心负责通知社区“三人小组”,协调转运时间、地点、车辆等等,同时与区局公卫科、街道社区、健康驿站等单位对接,保证整个环节分毫不差。“这是一个抢时间的工作,每一秒的流失,在我们看来都是‘犯罪’,每一个重点人群在社区多停留一秒,风险系数就会大大提高”,社管中心主任邓凯杰告诉记者,“0107”疫情发生当天凌晨,中心转运组值班人员就已经到岗到位,做好了打“拉锯战、攻坚战”的准备。

  社管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没有那么危险,没有那么令人潸然泪下,然其惊险程度却丝毫不差。犹记得那惊心动魄的一晚,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1月12日20时,突然接到疾控通知,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到过市二院就诊,这个重磅消息犹如一个晴天霹雳砸在转运组成员头上,这就意味着当晚的转运工作又是一个通宵奋战,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家不敢有任何懈怠。果不其然,当晚电话直接被打爆,转运组成员左手拿着手机,右手举着座机,同时跟社康医生、疾控中心、转运车辆、隔离酒店等多方沟通协调,嘴唇不停地开口闭合,大脑也在急速地运转,生怕某个环节出问题,导致整个转运流程停滞不前。虽然通宵了好几个晚上,但工作人员仍然保持积极的心态,采访期间还笑容满面地向记者自嘲道:“这个月的电话费怕是要严重超支了,经常半夜有人打电话过来询问,朝八晚五那是不可能的,我们是24小时待命。”看着一个个工作人员深厚的镜框下挂着“熊猫眼”,记者心里也情不自禁地涌出一股暖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据悉,“0107”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区社管中心全面部署、积极行动,组建三级应急梯队,连续夙夜奋战,全力做好重点人员转运工作,默默地守住防范疫情扩散的重要防线。

  (来源:晶报APP)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