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我要看

深圳市5所学校获批国家营养与健康学校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4 09: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备受全社会关注,充足的营养是其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了《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指南》,深圳市积极参与,成为首批“三省一市”试点城市。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深圳市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由市慢病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经过精心遴选,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宝安区石岩湖学校、光明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和龙岗区德琳学校通过积极创建,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国家级营养与健康学校。

  为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更好地促进全市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11月1日召开深圳市营养与健康学校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卫生健康委朱武副主任、张欣处长,市教育局张克江副处长,市慢病中心刘扩军主任以及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徐娇处长以视频方式参会,对深圳在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范围广,涉及内容多,五所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创建工作亮点频出。园丁学校通过HSC(家庭Home、学校School、社区Community)三方协作,创造性地建立了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的HSC课程体系,将健康教育课题化、课程化、活动化和系统化,开展HSC健康嘉年华等活动,通过家庭、学校和社区多方努力共同协同促进学生健康。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十六个一”健康工程、生命健康教育系列课程、班级医学导师制、“一生一课表”和学生健康促进课题研究与转化运用等,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也获得了全网的高度关注。

  石岩湖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了“营养宝宝韵律操”,将营养知识以儿歌形式结合韵律操,转化为体育大课间的运动,并得到宝安区教育局的认可,在全区推广普及。体育老师积极参与肥胖学生运动干预,为校内开展肥胖学生健康管理提供了参考。

  龙华教科院附属学校校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60后”校长与“00后”学生PK,示范一口气做20个引体向上,被深圳教育、深圳第一现场、深圳卫视、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媒体报道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学校每月至少组织一项体育项目比赛或活动,疫情期间,自创“课桌舞”加强学生室内体育活动。

  德琳学校自有千亩农场、学校配有中央厨房,全部食材农场直供,配备营养师团队、规范开设营养健康课程。结合各年级特点,为全体学生科学制定作息时间表,确保充足的体育活动和睡眠时间。积极探索智慧体育,利用可穿戴设备等科技手段,推动提升体育课质量。

  朱武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到,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积极推进营养健康学校建设,有益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要求各区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管和文化旅游体育部门要紧密协作,建立区级工作组和专家组,全力推进辖区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确保2023年全市建成50所、2025年建成100所营养健康学校的目标顺利实现;基层医疗集团要积极推进落实“教卫融合”“医防融合”,加强学校和对口协作社康服务机构的协作,提升卫生健康副校长履职能力,协助教育部门,加强学校卫生室、校医队伍的建设,指导开展学校卫生工作,不断夯实促进学生健康的工作基础;市慢病中心要牵头,继续完善市-区-学校-年级-班级健康家委网络建设,加强健康家委能力建设;要继续与市儿童医院紧密协作,积极探索建立肥胖学生分级诊疗和随访管理制度,构建家-校-卫-社联动的学生营养健康闭环管理,努力打造儿童慢病防控“深圳模式”。

  会上,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和德琳学校签署教卫融合协议,在市区慢病机构和街道公卫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共同探索适宜的教卫融合、医防融合模式,以便为学生提供全流程闭环健康管理服务。

  市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组专家介绍了我市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方案,五所营养与健康学校的校领导分享了学校的实践经验。

  来自全市10个区(新区)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及市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试点学校有关负责同志近300人通过视频会议参会。

01.png

图1 营养与健康学校工作交流会议现场情况

02.png

图2 市卫生健康委朱武副主任发言

03.png

图3 市教育局张克江副处长发言

04.png

图4 各部门领导为五所国家级营养与健康学校授牌

05.png

图5 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和德琳学校在市区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领导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文:李妍、付荣印、熊静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