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教育领域 > 我要看

龙华区深圳艺术高中《远方的歌谣》获表演金奖

信息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2 15: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决赛在广东省友谊剧院、广东艺术剧院举行。深圳市艺术高中融壹舞蹈团原创舞蹈《远方的歌谣》在本届大赛中荣获表演金奖、创作银奖、作品银奖、最佳服装设计奖。

  该赛事通过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的方式开展,经过层层选拔,有172位编导、1059名演员、83件原创作品按照不同组别同台竞技。全省共有74个参赛单位,12个院团,23个高校,40个文化馆、文化站等单位和1797名个人演职人员参与本次决赛。

  据深圳市艺术高中《远方的歌谣》编舞导师叶妙玲介绍,该舞曲讲述了一个生活幸福的女孩,无意中看到了一组照片,照片反映的是大凉山彝族姑娘在旧时代遭受压迫的悲惨生活以及进入新社会后姑娘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欢乐幸福生活的景象。“我们几个编导一直以来对彝族历史比较感兴趣,舞曲讲述的故事刚好发生在四川凉山,我们从现代中学生的语汇、中学生的角度来看这段故事,就创作出了这段舞蹈。”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原战士文工团副团长、一级演员刘晶称,该作品以当代青年与大凉山彝族姑娘为形象塑造主体,通过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法,以倒叙引入的方式,推进了处于不同时代人民的相互对话。编导在创作中尝试借个体来突出群象,同时经由群象来映衬个体。其中少女向上方奋力伸手,随着少女裙摆的由蓝转红,伴以自信坚定的微笑,这不仅预示着光明的悄然将至,还以有力的姿态给彝族人民、给当下社会注入了强心剂。舞蹈艺术透过肢体语言的表达足以抵达人心、感化人性,由此可见,这部作品无疑对当下青年学子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为舞蹈艺术在思政教育中的实践探索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圳市艺术高中融壹舞蹈团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团员43人,指导教师7人。

  深圳艺术高中创办于2019年,是由深圳市教育局批复成立的第一所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全寄宿制普通高中,也是龙华区教育局重点建设的教育项目,在教学资源、设备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为的是打造国内一流艺术特色高中。深圳艺术高中校长包强平说:“要让每一名普通高中毕业生都具有基础艺术素养。”学校致力于创造浓厚的艺术氛围,旨在建设具有一流科学文化素养和一流艺术素养的“双一流”高中,并将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艺术高中和“艺术家的摇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