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教育领域 > 我要看

儿童为本,双向衔接:盐田区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盐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6 18: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15日上午,盐田区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工作推进会在区教科院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王巍,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区教育局主任督学张剑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出席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刘羡华主持。

  会上,张剑杰从政策出台背景、工作推进原则、主要举措、入学准备教育和入学适应教育的指导要点、幼儿园重点工作、小学重点工作、工作机制、实施路径、进度安排九大方面,对《盐田区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随后,区外国语小学校长王蓉和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刘雪芳分别以《幼小衔接“四部曲”》和《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推进科学幼小衔接》为题作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工作经验分享。

  会上,余永弘就推进幼小衔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幼小衔接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的要求上来,为孩子成长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应把科学衔接列入督导评价范围,明确部门职责,形成“行政-教研-家校园-督导”四位一体合力,全区一盘棋整区推动科学衔接工作。三是落实落细“双减”政策下的科学衔接工作,勇担使命,不辜负市教育局和区委区政府对盐田教育品质持续跃升的期盼和重托。

  王水发对近年来盐田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给予了“工作务实、卓有成效”的评价,并当场点评了两位校园长关于科学衔接工作的经验分享,均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随后,他以《“幼小衔接”与“小幼衔接”》为题,围绕“为什么要研究科学衔接”“怎样做好科学衔接”“科学衔接实施建议”三个方面,简明扼要、系统清晰地阐述了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路径和方法。

  会上,市、区教育局领导为申报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6对试点结对校园颁发了牌匾。

  参加会议的还有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负责小学和学前教育的教研员,各小学校长,各幼儿园园长。

  据悉,今年8月盐田区以“幼小衔接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该项目建立了“行政-教研-家校园-督导”四位一体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协同合作机制,目前已成立6个幼小结对协作体,先行先试探索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盐田模式”,辐射带动全区“31+11”园(校)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盐田样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