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我要看

深圳先行公证处推出“一大波”惠民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市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5 10: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切实落到实处。4月13日起,深圳市先行公证处推出多项惠民服务,包括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办理意定监护公证,提供公证法律顾问服务等,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普惠性公共法律服务。

1.jpeg

  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

  随着时代的进步,思想的解放,立遗嘱已经不再是一件让人讳莫如深的事情,反而成为了一种“新风尚”,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是00后,开始订立遗嘱,提前为自己的财产安排好“去路”。

  4月13日至5月12日,深圳市先行公证处免费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遗嘱公证。成立以资深公证员为主的专业服务团队,专职负责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对于因身体原因确实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提供上门服务,确保群众在公证法律服务中收获幸福感。为传承良好家风,促进家道兴盛,家庭和顺美满,共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免费为100个失独家庭办理意定监护公证

  对大众来说意定监护是个新鲜事,意定监护到底是什么?

  意定监护优先于法定监护,超越血缘、婚姻,重新构建合法身份关系,它充分尊重被监护人自我意愿,将权益把握在自己手中,确保每一位当事人都能有自己信任的监护人行使监护职责,避免当事人由于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等原因,配偶、子女等法定监护人不能或不愿意行使监护职责,最终导致当事人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后,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

  4月13日起,深圳市先行公证处免费为100个失独家庭办理意定监护公证,按申请的先后顺序由公证处统筹安排。让人民群众了解意定监护公证,办理意定监护公证,让公证法律服务温暖和守护更多家庭。

  免费为100个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公证法律顾问服务

  4月13日起,深圳市先行公证处免费为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公证法律顾问服务,总共100个名额,按申请的先后顺序由公证处统筹安排。通过签订公证法律顾问合同的方式,在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公证员之间建立起顾问关系,搭建起公证机构服务家庭、服务企业的“连心桥”,为人民群众提供零距离公证法律服务,助力法律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2.png

  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深圳市先行公证处组建“先行民法典宣讲团”,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等提供民法典宣讲活动。公证员将结合各单位团体的具体活动需求,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生动讲解法律法规,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让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真正成为群众保护自身权益的宝典。

  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解决“证明难”问题

  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针对相关证明难以提供的难点、痛点,公证处采取主动核查、证人证言、声明承诺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证明难”问题。对于可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取的政务数据,无需要求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当事人通过政务平台获取的相关资料,可被直接认可。进一步落实了“放管服”改革中的减证便民要求,切实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让公证更便利,人民更省心。

3.png

  深圳市先行公证处主任夏宏雄表示,先行公证处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践行公证为民理念、体现公证公益属性的具体举措;是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实事。

  为方便有上述事项需求的服务对象,深圳市先行公证处已开通热线电话(0755-82777571)、网上预约(公众号:“深圳市先行公证处”、官网:www.xxnotary.com)和现场预约服务(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07号金地中心11楼01-05),该公证处将统筹安排公证员与当事人对接办理。国家法定节日除外,周一至周日上午9:00—下午17:00均提供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