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昨发布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11 16: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2月10日,《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发布。

  《计划》密切结合深圳创新、年轻、时尚等特点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切实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中心,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其中,两大创新数据指标、鼓励碎片化运动、打造一月一区一品牌、升级智慧化手段、构建体教融合新体系、建设楼宇型体育设施、建设山海连城绿道、文体旅深度融合、丰富赛事品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平台等十大亮点特色鲜明,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

  亮点一

  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经常锻炼人口比例将提至48%

  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市民健身热情高涨。根据统计,深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为43%,在全国排名前列。

  深圳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建设体育场地。《计划》提出两大创新指标——到2025年,每平方公里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7万平方米,体育场地使用率提高10%。场地使用率提高10%,相当于增加750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地建筑面积。深圳谋划新建或改扩建10个体育公园,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个全民健身中心,全市建有各类亲民、便民、惠民体育设施2万个以上。届时,深圳将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将提升至48%。

  亮点二

  推广“全域健身”

  碎片化运动融入生活

  针对深圳工作、生活节奏较快的特点,《计划》提出全域健身特色理念,推广工间操,鼓励市民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运动;鼓励错峰利用体育场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错峰安排职工工作和健身时段。推广全域健身理念,拓展健身空间,号召市民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居家健身、工作地健身,将强身健体的做法融入到生活方方面面。

  亮点三

  一月一区一品牌

  创办全市智力运动会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体育锻炼,深圳打造了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线上运动月、“深圳杯”系列赛事、深圳市运会等赛事举办。《计划》的落实将继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包括构建“一月一品牌”活动系列、举办深圳市运动会和智力运动会、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支持一区一品牌赛事建设等。

  举办综合性运动会也是深圳打造品牌赛事的重点。新周期内,深圳计划创新举办智力运动会,推动建设智力运动之城。深圳还将培育、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提升深圳马拉松国际影响力;推动举办社区运动会,鼓励全人群全周期普及开展健身活动。

  亮点四

  “一键预约”全面实现

  校社联动共享场馆

  体育产业发展将融入更多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手段融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智慧体育示范场馆,建设数字化室外健身场地设施,配备不少于300套智能健身器材。

  深圳在推动智慧化健身器材落地,逐步建立起体育场地设施智能化预订平台,普及线上“一键预约”。该措施成为了全国群众体育发展的案例。

  《计划》推动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向社会开放、加强体育设施开放共享,同时促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为学校体育活动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

  亮点五

  文体旅深度融合

  打造深圳特色品牌活动

  《计划》显示,深圳将持续拓展 “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具备深圳特色的体育项目和文体旅节日。深圳将继续举办踏青日、棋茶文化消费节、象棋日等系列活动,还将发展舞蹈、攀岩、极限运动等潮流体育项目,推动重阳登山、打卡深圳十峰和红色地标、十佳健身步道等文体旅系列融合活动开展。

  深圳支持建设集运动健身、文化创意、度假休闲等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综合体,编制体育旅游重点项目名录,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引导有条件的体育运动场所开展体育旅游服务。

  亮点六

  构建体教融合新体系

  探索体卫融合新格局

  深圳将构建体教融合新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各大中小学校将增设专兼职教练员岗位,探索“先入职后培训”的方式吸纳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学校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努力打造“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的校园体育氛围。

  深圳鼓励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身心康复融合发展,引导建设体卫融合实践示范项目,推动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向基层延伸、医护人员参与科学健身指导工作,整合社会体育指导员与运动处方师资源,建立运动处方库。

  亮点七

  建设都市型楼宇型体育设施

  提升场地利用率

  深圳探索复合用地模式,增加体育场地面积,在优先保障体育用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重点建设符合深圳特色的都市型、楼宇型体育设施。在增加场地数量的同时,深圳将鼓励市民错峰使用场地等措施,提高场地周转率和使用率,创造更舒适的运动健身条件。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与多个部门携手,严格要求新建居住区落实体育配套设施建设标准: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不得挪用侵占。

  亮点八

  实施山海连城计划

  拓展户外步道体系

  目前深圳有超过2400公里绿道网格,密度超过1.2公里/平方公里。《计划》显示,深圳还将新建、改造提升300公里绿道,打造山海连廊、城市看台,遍布全市多个区。深圳将通过郊野径、山海连廊等建设,串联道路绿化、综合公园、社区公园等绿色空间,实现无障碍同行,连接产业、科技、商圈、与公园、山林、水系、郊野绿色空间,让市民能生活在“绿道上的公园城市”中。

  深圳还会新建1500公里自行车道,并利用新建的1000公里碧道建设体育场地设施。

  亮点九

  全民健身组织下沉

  强化社区学校体育氛围

  深圳计划将通过社区、学校打造更多体育赛事。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将下沉社区,鼓励成立健身组织、社团组织,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的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给予支持。

  社会体育指导员将通过菜单式运作模式,精准配送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构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建设,鼓励具有技能与知识的专业人员提供健身志愿服务。到2025年,深圳每千人将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9人,超过2.5万名体育义工服务基层。

  亮点十

  推动体育产业新发展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计划》提到,深圳积极培育体育产业新业态,推进体育技术创新载体建设和升级,鼓励体育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应用推广,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深圳将促进国际知名体育组织和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落户,支持深圳企业举办体育产业专业展会,鼓励国际知名体育用品展会落户深圳,加快形成与“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相匹配的产业发展格局。

  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是深圳发展体育产业的良好契机,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全民健身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圳将加强与港澳知名体育组织合作,开展湾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加强体育人文交融和青少年体育交流力度,全面构建大湾区全民健身合作平台。(来源:深圳晚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