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第十八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开幕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27 15: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第十八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开幕

  在深圳,岁末吃上一顿沙井蚝,这才有年味,有美丽乡愁。又是一年沙井金蚝肥美时,12月24日,第十八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以下简称“沙井金蚝节”)在宝安区沙井古墟如约而至。今年的沙井金蚝节,设有“非遗”展演、开蚝大赛、“蚝乡赶集”沙井古墟好美生活节、“漫游沙井”历史文化展等组成的三大系列26项精彩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2月30日。

  本届沙井金蚝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承办。

  1 因蚝闻名 沙井古墟内品味 千年蚝乡文化盛宴

  徜徉于沙井古墟,穿梭于古朴的巷道之间,外界的喧嚣一下子被隔绝;置身于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龙津石塔前,静静聆听着脚下清澈的流水声,梦回沙井古墟的飘渺意境让人心醉……脚步轻移,来到金蚝剧场前,随着沙井陈氏义德堂的醒狮起舞献瑞,第十八届沙井金蚝节的序幕被徐徐展开。

  沙井因蚝闻名。经过了17年的发展,作为深圳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代表性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沙井金蚝节早已成为深圳市民岁末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

  按照“创新为先、民俗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优、生态为基”的思路,营造“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浓厚氛围,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有机融合,组织系列特色主题民俗文化和产业招商活动,彰显蚝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塑造“千年蚝乡”品牌,致力于把沙井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贸于一体的具有一流水平、综合性的蚝文化旅游胜地。

  漫步沙井古墟,流连忘返。今年,“沙井古墟新生”项目通过800米的微改造、微提升,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两项大奖,分别是遗产文脉下的新设计奖和可持续发展特别认可奖,这是深圳首次荣获该奖项。

  在今年的沙井金蚝节期间,“漫游沙井”历史文化展,以“最直接的视觉语言”——手绘原创画展览来呈现沙井丰富的海洋文化内涵及蚝乡沙井文化内容,借助手绘的独特优势,展现千年蚝乡历史文物及生活习俗、沙井粤剧、华林派螳螂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一场千年蚝乡穿越的时光、民俗文化的内涵、戏剧艺术的精彩盛宴。同时,在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开展旅游打卡活动,让来沙井的游客用自己的视角和体验,感受穿越千年时光的民俗美、风景美、故事美、时光美,弘扬宝安广府文化、民俗、艺术。

  除此之外,沙井街道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出“蚝乡赶集”沙井古墟好美生活节。以“蚝乡赶集”为主题,围绕蚝乡生活方式、蚝乡市集、创意文化、非遗活动、民谣音乐等内容,举行墟市、音乐、舞狮、武术、动漫、手鼓、粤剧等活动,用创意连接沙井古墟历史脉络,在关于历史、文化、城市、墟市的全新想象中,营造千年蚝乡梦幻的生活场景,让市民在逛沙井古墟的时候,感受千年蚝乡的传统生活方式、蚝乡民俗风土人情。

  2 因蚝创新 网红主播当导游 带你“云”游沙井古墟

  今年的沙井金蚝节与往年不同,沙井街道采用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相约在深圳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最具特色的沙井古墟历史风貌保护区,打造了一场“云”游沙井古墟网络直播活动,在线上一同品味蚝乡美食,赏沙井古韵之美。

  本场直播活动邀请到网络达人为沙井代言,现场推介沙井传统特色美食和各种蚝产品。在现场,广电主播、网络红人进行多点位云游沙井古墟,让市民通过手中屏幕,就能够“云端”游览“蚝乡赶集”蚝美生活节美食街、非遗表演、蚝民开蚝比赛、蚝菜烹饪比赛等活动。在义德堂门外更是搭设了直播间,采用网络渠道推介金蚝节蚝产品。主播现场推介鲜味蚝油、蚝粒酱、蚝罐头、蚝豉等本地特色蚝产品,扩大蚝产品销售渠道,让“沙井蚝”火起来。

  跟随着主播的脚步,来到沙井古墟义德堂内,身着传统服饰的蚝姑们,正在盛大的开蚝大赛中,展示着一场速度与力量的较量。紧接着,另一旁的蚝民也正在大显身手,以娴熟的花式烹饪技艺,制作出一道道传统与现代结合、色香味俱全的生蚝大餐。

  从宋代开始,沙井便已插杆养蚝,是世界上最早人工养蚝的地区之一。千年积淀,沙井也因蚝创新,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沙井蚝就远销省外及港澳等地,蚝制品驰名海外。如今,虽然沙井蚝不在本地海域生产了,但沙井蚝的加工、销售及文化根源都留在本土。“沙井蚝”既是沙井的本土品牌,也是一种产品的技术标准和品质标准,更是沙井、宝安乃至深圳特色风光物态、民俗风情的代表和象征。

  与此同时,“开放、包容、勤劳、重教、崇孝、创新”的蚝乡精神也已深深融入每一位沙井人的基因。

  3 因蚝发展 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过千亿元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影响一方经济。沙井因蚝发展,底蕴深厚的蚝乡文化涵养城市发展,成就了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近年来,沙井街道越来越侧重于传统文脉与现代创意的结合,以“沙井蚝”为媒介,以沙井商圈、古韵蚝乡和金蚝美食文化小镇为依托,突出“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开展经贸、旅游、文化、体育活动,通过政府鼓励、支持和引导,发动社会各界热情参与,促进沙井经贸旅游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立讯精密、融创冰雪、金雅福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在沙井相继落地,优质企业实现井喷式增长,仅今年上市企业就新增5家,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沙井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过千亿,多项经济指标名列宝安全区前茅,如今的沙井,从工业立街向智造重镇稳步迈进,已然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支撑点。

  当前,作为深圳的西部中心,沙井有约15平方公里、占街道总面积2/5的范围纳入了大前海版图,独特的区位优势无可比拟,是投资创业的热土、合作共赢的宝地。未来,沙井将以民生幸福街区、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沙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沙井,推动“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跨越式发展。(来源:深圳晚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