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5·18国际博物馆日”深圳系列主题活动马上开启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7 10: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18国际博物馆日”深圳系列主题活动马上开启

  感悟历史,触摸文明。又是一年“5·18国际博物馆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当年轻之城遇见国际博物馆日,“馆”够模式上线!

  据悉,深圳全市文博单位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将持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深圳系列主题活动,举办“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特展”“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举办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共同释放博物馆深厚美好力量!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深圳博物馆、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支持单位为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国家自然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单位。

  壹 精品展览及精品文创 深博推出三大重磅展览

  5月18日上午,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深圳主会场活动将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启动。当天深圳博物馆会举行丰富活动,同时推出三大展览,从不同角度充分阐释“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内涵。

  “天工人巧日争新——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 从全国各地申报的271件/套文创产品中,初评遴选出70家文博单位的105件/套文创精品与深圳观众见面。

  “浑融中西 绚彩华丽——清代广东金属胎画珐琅特展”展出共计258件/组广东铜胎画珐琅文物精品,藉以呈现18世纪的中西文化与贸易交流。

  “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特展” 联合国家自然博物馆推出,展示100余件热河生物群代表性化石标本,重现1.2亿年前白垩纪陆地上独特的动植物组合和生态环境面貌。

  贰 丰富浪漫的文博夜旅 延迟闭馆演绎生活美学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深圳博物馆还为市民准备了丰富浪漫文博夜旅。18日晚,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启深博夜场——场馆延时开放至21时,让市民在工作日也有机会进馆感受国际博物馆日氛围。届时可以自由参观7个展览,包括5个常设展览“近代深圳”“古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深圳民俗”“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以及两个新开的专题展览“浑融中西 绚彩华丽——清代广东金属胎画珐琅特展”“重返白垩纪——热河生物群特展”。

  深圳博物馆还准备了一场名为《国潮非遗的鲜活印记》的精彩演出以飨市民观众,这场演出是深博演绎“生活美学”的系列活动之一,将于5月18日19时至20时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三楼报告厅推出。客家山歌、辛氏杂技、粤剧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现场表演将为观众带来鲜活的沉浸式非遗体验。

  叁 专家引领公教活动 大众动手多维度体验探索

  在国际博物馆日,除了参观展览,市民观众还能亲自上手学习文博知识。“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配套讲座直播、“钟鼎铭盛世一一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展览配套活动及讲座先后在深博举行。除了听上海博物馆专家授课外,观众还能了解青铜文物中的各种神兽,在线稿上涂抹出自己想象中的神兽色彩。

  5月21日下午“迷你深圳·筑”之鹤湖新居社会教育活动将于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活动中心举行,主讲嘉宾将讲解深圳客家围屋鹤湖新居的历史,参与者还可动手搭建自己的建筑模型。

  肆 馆校合作 加强青少年博物馆美学教育

  5月18日上午,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将启动深博馆校合作项目,深圳博物馆与荔园外国语小学(狮岭)、南山中英文学校和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3所学校进行馆校合作共建项目签约。项目将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面向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

  华强北博物馆围绕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结合本馆“‘塑’说——人类共同的话题”环保主题展览,在5月18日携手福田区皇岗小学开展“绿色鹏城 美好生活”环保系列活动。

  伍 各区分会场异彩纷呈 推动全民创意

  深圳各区博物馆也准备了丰盛的文博大餐。南山区将开展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光影艺术展”“南山历史课堂——大美古城”“走读古城 寻梦新安”之绘画活动”“南博之友·大咖说”等。

  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动甘肃简牍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及辖区各博物馆,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重磅推出“博览宝安”系列活动,为广大“博物馆粉丝”备下20道文博大餐。

  盐田区将举办《博物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考》专题讲座、《形形色色的博物馆》主题展览等。

  龙岗区“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滨海客家》新书发布会、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落户鹤湖智库揭牌仪式等。

  福田、罗湖、龙华、坪山、光明、大鹏新区等其他各区博物馆,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丰富多样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窗口,更是进行国民教育、科普宣传、历史文化和艺术熏陶的重要课堂。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在深圳穿越古今,感受博物馆里的美好生活。(来源:深圳晚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