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图片资料
嘉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二级巡视员丘健明,战略发展研究处处长迟泓琰
嘉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二级巡视员丘健明,战略发展研究处处长迟泓琰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深圳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时间 2021年11月26日(周五)下午14:30-16:30
嘉宾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二级巡视员丘健明,战略发展研究处处长迟泓琰
主办单位 市国资委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

  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二级巡视员丘健明,战略发展研究处处长迟泓琰,就《深圳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有关内容,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由主持人结合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三位访谈嘉宾提问。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方案》的出台背景和意义。

  王勇健: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均首次单设篇章,对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作出战略部署,将发展数字经济提高至重要战略地位。特别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针对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加快构建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涵盖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数字经济、安全防控四大板块的建设体系。从国家到城市,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和高度要求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我们在这个节点上推出《方案》,一方面是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彰显市属国资国企“城之重器”使命担当,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另一方面是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将其作为市属国资国企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智慧化、国企发展数字化,在数字领域再造“新国资”“新国企”。

  主持人:《方案》的主要编制思路是什么?

  王勇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数字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市属国资国企“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一是按照国资国企自身数字化转型、服务城市“新基建”、构建全市数字产业发展生态的逻辑框架谋划重点任务,由小至大、层层递进,确保《方案》既紧贴国资国企转型需求,又充分对接城市发展部署;二是从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三大技术层级,系统梳理各层级关键举措,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之间前后衔接、环环相扣;三是注重项目支撑,以重点示范项目为抓手,带动更多数字化转型项目快速铺开,确保《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主持人:请问实施市属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丘健明:实施市属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目前至2022年,市属国资国企数字化发展步伐全面提速,国资监管效率和企业管理效能大幅提升,推动一批市属国企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落地,特别是,将智城集团打造成为统一的“智慧城市赋能新平台”,形成一体化的“数字国资”发展体系。第二阶段是从2022年至2025年,市属国资国企的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打造出一批智慧化应用样板工程,助力深圳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方案》的主要内容。

  丘健明:《方案》分为5章、19节,主要涵盖3方面内容。一是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加快布局数字产业、构建数据信息底座、联通云网基础设施、创新场景模式应用、完善国资智慧管理等任务。二是服务城市“新基建”,主要包括构建高效算力体系、打造泛在感知系统、完善城市数字孪生平台、优化城市决策指挥平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任务。三是构建数字化发展生态,主要包括健全信息标准规范、培育公共数据市场、扩大产业发展空间、优化金融服务支撑等任务。同时,《方案》从组织统筹、考核激励、队伍建设、网络安全等4个方面强调综合保障,为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主持人:北京、上海等地也先后出台了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方案,对比而言深圳《方案》有哪些亮点?

  丘健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数字化转型方案均对挖掘数据价值、加强数据治理、构建数字产业发展生态等工作提出了重点要求,同时分别结合各地产业布局结构,对相关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思路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符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其中,深圳的《方案》一是注重将发展思路和任务举措项目化,梳理形成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库,统筹推进共94个项目,投资总额约376亿元,以点带面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二是结合深圳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发挥国资国企基础支撑作用,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力打造“数字孪生城市”。

  主持人:国资国企的数字化转型能为咱老百姓提供哪些便民服务?

  迟泓琰:国资国企将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网络,帮助市民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我们将建设智慧养老、智慧托育等服务平台,打造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多级联动的智慧服务网络,提升城市养老托育服务品质;同时,为了助力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管控水平,我们将探索建立全市食品追溯系统,全面打通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通道,实现全周期透明化的食品质量监测;此外,我们还将搭建智慧停车平台,逐步推进包含市属国资在内的车位信息联网,助力实现全市停车场一体化。 

  主持人:《方案》印发后,下一步有哪些配套落实举措?

  迟泓琰:一是编制工作管理台账,明确44项任务的完成标志、完成时间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二是要求市属国企“一企一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形成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企业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任务有序推进。三是建立企业“一把手”负责制,将相关举措、重点项目纳入企业考核指标,实现任务完成情况与考核结果强挂钩,确保压力传导到人、责任落实到位。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踊跃参与,也感谢三位嘉宾的交流分享。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