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扎实推动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工作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投资推广署领导卢基贤
嘉宾:宝安区投资推广署领导卢基贤
主题 扎实推动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工作
时间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投资推广署领导卢基贤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宝安区投资推广署领导卢基贤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

  卢基贤: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来就市民比较关注宝安营商、投资环境政策问题做个简单的介绍?

  卢基贤:2020年,面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全球经济低迷的困境,宝安区投资推广署顽强抵抗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扎实推动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强力驱动宝安区增量经济突出重围、逆势增长。特别是积极推动38宗重大产业项目应统尽统,促成21家新引进企业当年投产当年贡献,预计2020年纳统572亿元。2021年,区投资推广署将按照省、市、区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继续主动吸引全球优质产业资源。

  讲好宝安故事,推介宝安营商环境,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是所有宝安人的共同目标,今年的招商系列活动将由各街道结合各自产业特点和产业基础,开展主导产业门类招商。通过有针对性地梳理土地空间载体,开展更精准、更高效的招商对接。同时,街道将紧密结合全市产业链招商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深挖相关链条项目资源。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参与也会更加深入,共同谋划活动内容,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就重点产业门类进行政策制订、解读、推介和邀请企业。此外,今年的招商系列活动还将发挥商会、协会、龙头企业的作用,多渠道宣传推广,多路径梳理邀请有投资意向及用地需求的相关行业企业,促进更多优质项目合作落户。

  宝安区拥有卓越的区位优势,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核心”。2020年,宝安区域综合竞争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和营商环境分别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第五、第四、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842家。市民王女士就职于外地一家国高企业,她来电咨询宝安区对国高企业有哪些支持政策。区投资推广署相关负责人解答时表示,2020年12月24日,宝安区出台了《宝安区关于创新引领发展的实施办法(修订版)》,专门对国高企业给予相应支持,其中第二条就是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经科技部初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经科技部重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次年起每年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的,给予20万元奖励,奖励最多不超过3年。

  主持人:感谢卢基贤的发言。关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建设和发展问题”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宝安区投资推广署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我了解到,近日企业合规现场会在宝安召开,其中提到宝安会有一些新的政策,我想要了解一下情况。

  卢基贤:目前《宝安区关于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实施办法》是2018年4月18日印发的,有效期3年,也面临即将到期的情况,区投资推广署于去年底就启动新版招商政策的制定工作。前期已就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阶层意见建议,邀请政府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园区代表等专题开展政策咨询研讨会,对企业落户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进行进一步梳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目前已就调整后的政策再次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希望给予有贡献企业足够的支持。

  听众2:今年宝安区最重要的招商活动首场就瞄准工业互联网产业,是不是意味着宝安区将朝着工业互联网产业重点发展?

  卢基贤:为进一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宝安区委区政府1号文出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工业互联网作为2021年宝安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从政府、制造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全力推动宝安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

  首场活动签约只是第一步,未来,宝安将秉持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落实好宝安“1号文”,让企业安心落户、顺利投产、长远发展,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集聚区。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能级,为率先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听众3:今年宝安的招商活动有哪些?我错过了第一次的活动,后续还能参加吗?

  卢基贤:今年,宝安区投资推广署结合宝安区重点产业和产业发展方向,将陆续开展工业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智能装备业、临空经济等10场重点产业专题招商活动,相比去年活动的综合性招商,更加具体、更加专业、更有针对性。

  听众4:公司想要落户宝安发展的意愿。其中,宝安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重点招商对象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卢基贤: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宝安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1”是做大做强做精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2”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培育1个百亿级交易额的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5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新增2000家工业企业上云,让工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6”是发展六大经济。分别是做强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化产业,加快“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建设,加快推动制造业、金融、物流、旅游等各产业数据化进程;创新会展经济,办好“家具展”“高交会”“宝博会”和第十九届“全国农交会”,形成品牌展会;培育海洋经济,全面完成海洋新城填海工程,高标准编制海洋新城规划;做大临空经济,出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支持顺丰、京东等企业发展空港联运业务,建设3个跨境电商集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宝安中心区总部用地项目建设;塑造文旅经济新名片,对标世界一流,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宝安将办好世界帆船巡回对抗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等一批高端国际赛事,推动“文化+体育+会展+影视+旅游”融合发展。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宝安营商、投资环境政策问题”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