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城市枢纽建设及文化发展备受关注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炜诚
嘉宾: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炜诚
主题 城市枢纽建设及文化发展备受关注
时间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炜诚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炜诚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陈委员,您好!

  陈炜诚: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来就市民比较关注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建设和发展问题做个简单的介绍?

  陈炜诚: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福永街道地处宝安地图中心区域,邻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深圳市最大的物流集散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是布局临空经济,发展物流、会展、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的最佳区域,也是空铁门户区的核心街道,是承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地的重要街道。今年,福永街道制定了《福永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党建、产业、城市、民生、文化“五张蓝图”逐项落细落实工作,推动“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感谢陈委员的发言。关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建设和发展问题”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宝安区福永街道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请问福永在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方面有哪些措施,让普通市民更安心前往采购?

  陈炜诚:您好,福永严格落实出入口围合式专人管理,严把入口“三道关”,所有进入市场人员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健康码、通信行程码)防控要求,严控体温异常者及未戴口罩者进入。严格落实清洁消杀“111”制度和“三清一消”制度,建立并完善消杀记录台账。街道制定了专门的防疫方案,成立了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专班及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天带队严格检查辖区农贸市场的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立刻整改。成立冷链冷库工作专班组,每周对辖区所有从事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生鲜肉类的经营单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建档,督促他们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听众2:福永是深圳最大的物流集散地,辖区拥有数千家物流企业,请问在禁毒工作方面取得什么成果,有什么创新举措?

  陈炜诚:您好,福永现有登记在册的物流寄递企业1534家,是宝安最大的物流集散地。2018年3月以来,街道大力取缔无牌无证物流寄递企业,开展清理整治行动14次,取缔58家,责令整改38家。约谈物流寄递企业241家,签订责任书160份,要求超过200平方米的物流寄递企业全部安装X光机197台。其次,严厉打击物流涉毒犯罪。2018年来,共查获物流寄递企业涉毒案7宗,查获毒品29公斤。

  为加强禁毒工作,街道不断创新举措:一是创新“党建+禁毒工作”模式。在全区率先开展吸毒人员“党建+”网格化管理,确保1310个吸毒人员有效纳管。二是创新物流寄递企业管理。成立全区首家街道级物流寄递行业协会,目前吸纳协会成员近400家,同时在协会建立党支部。完成辖区1534家物流寄递企业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办理备案登记1133份。三是加强线上线下禁毒宣传。开展禁毒知识“微课堂”、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竞赛、禁毒书画大赛、利用巡逻车走街串巷和LED屏循环播放禁毒公益片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听众3:大家都很关注停车难的问题,请问福永街道今年在改善停车难方面有什么措施呢?

  陈炜诚:您好,停车难已成为困扰一线城市的顽疾,福永街道一直高度重视,千方百计解决市民“停车难”。今年,福永将在以下方面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一是推进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今年街道将在白石厦社区、怀德翠岗五区、福永汽车站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完成后将新增1090个停车位;二是完成商业小区停车场建设。完成君成世界湾(梧桐树广场)、兴围华府、怀德国际等商业小区停车场建设,项目完成后将提供4000余个停车位;三是优化路边停车位。通过“宜停车”、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等,优化路边停车,新增停车位160余个。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

  听众4:2021年福永街道城建项目主要聚焦哪些城市短板呢?今年计划新开工多少项目?

  陈炜诚:您好,2021年福永街道城建项目主要聚焦交通基础设施、景观品质提升、天然气入户、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的民生工程,主要包括福永人民医院门诊楼改造工程、福永街道2020年“双宜小村”建设工程-管道天然气入户(二期)、福永街道翠岗西路(宝安大道-107国道)综合整治工程、福永街道望牛亭公园福州路过街廊道新建工程、福永街道凤凰山大道(广深高速-福凤路段)景观提升工程、龙王庙产业园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有效保护福永的生态环境,为福永人民打造优美的自然环境,营造出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福永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听众5:我是福永碧桂园小区的业主,请问白石厦片区今后会建设地铁吗?凤凰机械城的噪音太大,是否可以执法查处?小区后面的小山岗是否可以建设成小公园?

  陈炜诚:福永街道东西走向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街道正在全力推进解决该片区交通拥堵问题,结合引进高等院校落户福永的计划,届时该业主提出的地铁建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此外,有关凤凰机械城噪音扰民问题,街道执法部门此前已多次执法查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接下来,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大该片区的执法力度。针对建设休闲公园的建议,街道也将与社区及股份公司沟通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努力为居民建设更多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空间。

  听众6:107国道沿线产业及配套低端落后,与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不相符,以前听说107国道将市政化,但是迟迟没有进一步动作。福永在107国道沿线有什么规划吗?

  陈炜诚:今年,福永计划打造总长约2.6公里的107国道(福永段)临空经济集聚带。目前,该片区现有建筑大多为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厂房,厂房较为破旧。街道计划通过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等方式进行改造,打造临空经济集聚带,连片升级改造后,预计能释放产业空间700万平方米,预计可实现片区产值达千亿元。机场东枢纽站正在规划建设,将打造集“国际枢纽机场、客运高铁、高速公路、国际码头、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几年,福永的城市面貌将会更加“惊艳”和“高大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也会更加顺畅。

  听众7:今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福永组织了哪些特色庆祝活动?

  陈炜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营造热烈的喜庆氛围,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福永街道将推出系列庆祝活动,重点依托醒狮、杂技、街舞三张福永文化名片打造精品文艺节目并举行巡回展演,组建“红色宣讲队”、讲好“福永红色故事”,完善兴围烈士纪念碑、文天祥廉政教育基地等红色苗圃,打造融体验与情景式教学为一体的“红色教育”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中华龙狮大赛(深圳宝安站)将在福永举行,此项赛事是国家级赛事,届时全国各地的龙狮精英将齐聚福永,展示龙狮魅力。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