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
主题 “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在线访谈
时间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下午15:00-16:00
嘉宾 市退役军人局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市退役军人局思想权益处负责人谭洪伟、服务中心思想权益部部长王鹏
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市退役军人局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文全;市退役军人局思想权益处负责人谭洪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思想权益部部长王鹏。

  王局,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先跟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王文全】: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在线访谈活动,感谢大家对深圳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主持人】:王局,您好,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的活动背景、以及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好吗?

  【王文全】:好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军民和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根据广东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开展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粤退役军人发〔2020〕26号)和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深退役军人〔2020〕15号)等文件要求,依据推荐对象事迹的突出性、代表的广泛性、典型的带动性,兼顾身份类别、性别、领域、退役时间,充分考虑覆盖面、影响力等因素,面向深圳户籍或在深圳市工作生活三年以上的非户籍退役军人遴选出10名退役军人,作为“深圳最美退役军人”。

  【主持人】:感谢王局的介绍,接下来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计划有哪些,好吗?

  【王文全】:好的。此项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举办,今年3月至4月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发动寻找、深入发掘身边退役军人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敬业奉献、干事创业的先进 典型和感人事迹。4月20日前进行深圳最美退役军人遴选典型工作。7月30日前开展表扬授牌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举行“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集中发布先进事迹,隆重授予“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证书。8月至12月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宣传、教育、机关工委、工商联等部门,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组织“最美退役军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五进”宣讲活动。

  【主持人】:感谢王局的介绍。接下来请谭处介绍一下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好吗?

  【谭洪伟】好的,3月23日,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4月1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人员组成的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现场进行综合遴选。此次遴选,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全市各单位、各区政府、驻深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推荐人选共111名。遴选会上,由三家单位参会人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了10名“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人选对象。

  4月16日至21日,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公安、纪检监察、环保、税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该10名人选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4月21日至4月27日,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公示卢涛、谭善爱、杜秦、吴立民、黄南美、陈福全、谢颂泉、王建文、吴丽红、朱桂彩10名拟确认的“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人选对象。

  7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举行“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广泛报道,大力宣传“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广泛形成舆论宣传声势。

  【主持人】:感谢谭处的介绍。下面请嘉宾进行提问。

  【嘉宾梁先生】:上面说到了当前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主要开展的工作,那请您继续介绍一下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谭洪伟】:好的。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工作,探索出深圳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新举措,切实把荣誉激励、激发退役军人为国防及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具体工作如下:一是推进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五进”宣传活动工作。通过讲座、视频宣传等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不断从“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身上吸取精神营养,坚定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方向,引导退役军人党员继续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勇挑重担,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我局思想教育中心党建核心功能,在打造深圳退役军人荣誉褒奖工作品牌的同时,发挥党建核心功能,继续挖掘在国防建设、就业创业、社会公益、行业技术、教育科研方面有先进事迹的退役军人人物事迹,建立先进人物事迹库,开展系列国防教育宣讲,在“9.30”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节,广泛开展弘扬正能量的先进退役军人事迹、军旅事迹、红色革命事迹展示宣传活动。三是开拓正能量传播及宣传舆论阵地领域,营造“退伍不褪色”的社会氛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各区退役军人局等部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常态化宣传机制。广泛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手段,宣传发生在身边的退役军人好人好事,先进事迹、典型模范,增强退役军人荣誉。四是收集和发布困难退役军人信息,开展社会爱心力量帮扶活动,聚焦社会关注度,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大力宣传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关系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及时主动回应退役军人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主持人】:感谢谭处的解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嘉宾梁先生】:请问明年还会举行深圳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吗?

  【谭洪伟】:明年还会继续举行深圳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活动。

  【主持人】:感谢谭处的解答。下面请网友提问。

  【网友“深圳老兵”】:请问非深圳籍的退伍士兵可以参加深圳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吗?

  【王鹏】:深圳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面向深圳户籍或在深圳市工作生活三年以上的非深户籍退役军人进行遴选。

  【主持人】:感谢王部长的解答。下面请网友继续提问。

  【网友“一颗红星”】: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宣传,我们在哪里可以看到学习?

  【王鹏】:今年8月至12月,我们将组织“最美退役军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五进”宣讲活动,通过讲座、视频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届时也请您多关注。

  【主持人】:感谢王部长的解答。感谢王局、谭处以及王部长参加我们本次访谈活动,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和互动!我们下期访谈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