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我们都是奋斗者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的局长余杰
嘉宾: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的局长余杰
主题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我们都是奋斗者
时间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上午8:00
嘉宾 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局长余杰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本期访谈围绕“我们都是奋斗者”为主题,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的局长余杰作为主讲嘉宾,揭秘智慧城市运转,并就广大市民最关心的话题进行互动问答。

  【陈致远】: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40周年特别策划“我们都是奋斗者”。

  足不出户在手机或者是电脑上就可以申办企业、办理证件、申领补贴,这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为我们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的城市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想知道我们的智慧城市是怎么运转的吗?

  今天我们请到了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的局长余杰来为我们揭秘城市的智慧大脑。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在2019年3月正式挂牌,是一个比较新的政府部门,有些市民网友可能对我们政数局的职能还不是很了解,那首先请余局向我们市民网友介绍下我们局的主要工作。

  【余杰】: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我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的余杰,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受邀参加深圳新闻网庆祝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24小时大型直播活动。主持人刚才介绍我们局的时候,说我们局是个比较新的政府部门,我想就借用这个“新”字,用“新、信、心、行”四个字来介绍一下我们局的主要工作。

  第一个“新”,是创新的“新”。我们局是党的机构改革创新成立的一个部门,也是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崭新工作模式的重要举措,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是我们的主要工作职责。2019年,我们福田区建设的“一中心五平台N应用”城区大脑项目,就被工信部评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十大样板工程。

  第二个“信”,是信息的“信”。区政数局负责统筹全区的信息化建设,强化电子政务的安全运行,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的应用、共享和开放。2019年底,我们创建了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这个中心率先将政务数据资源向人工智能应用开放,吸引了20多家一流企业进驻。这个项目被今年世界智慧城市大赛提名为代表中国参评“包容及共享城市”奖项的最终3个入围者之一,结果将在11月份在上海揭晓。

  第三个“心”,是民心的“心”。我们政数局负责统筹全区的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是一项民心工作。去年以来,我们一共推出了超过100项秒批服务、超过300项容缺办理服务、超过600项零跑腿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政银合作、刻章免费、信用审批等改革,被评为全国数字政府“政务服务创新”50强。

  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行”,是行走的“行”。我们努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我们还负责统筹指导一支特殊的队伍开展信息采集工作。这支队伍就是社区网格员。他们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走门串户,运用我们开发的数字化工具,登记人口、法人、房屋以及问题隐患等事件信息,开展社区的相关服务工作。这项建立在“行走”之上的职能,特别接地气。我们运用城区大脑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做法,被评为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

  【陈致远】:好,谢谢余局。刚才余局用四个字“新、信、心、行”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下政数局主要的工作内容,其实在整个疫情期间,大数据服务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也请余局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福田区政数局在这方面的一些成绩和情况?

  【余杰】:是的,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在区委区政府的指挥下,我们快速搭建了“一库一图三平台”的数字化精准防疫体系,将数据变为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记得在大年初二,我们就启动了建设疫情防控每日一报系统这项工作,通过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开发,我们完成了系统上线,48小时后就在全区推广使用,经过这一系列时间的使用,目前已经汇聚各类数据5054万条,建立了16类主题场景台账,形成了一个“云上核查库”,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对重点人群的快速核查和管控指引。

  同时,我们通过对业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关联分析,形成了一张疫情时空分布态势图,实现全区疫情一图感知。

  我们建设了健康驿站、居家观察、复工复产等三个信息化平台,实现防疫重点环节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在这“一图一库三平台”基础上,我们一共完成了《数据分析报告》195期,为区委区政府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陈致远】:那其实我们还了解到福田区正在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的改革,这项工作是咱们政数局今年的主要工作。这项改革会涉及哪些方面?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会有哪些好处呢?

  【余杰】:我们这项改革是围绕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的发展目标去构思和推进的。

  福田区开展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就是将信用信息在审批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去应用,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征信、管信、用信从无到有的转变。

  我们通过打造一个政务服务信用库、设计三种应用方式:秒批、容缺后补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定一个实施办法,促进信用元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高效、便捷、规范流动,从而推动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进一步推动信用监管改革,带头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用信用+智慧擦亮城市名片,全面推进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刚才主持人也讲到,在这项改革中我们有不少便民利企的内容,比如说,我们首批推出 61 项告知承诺事项,可以现场减免材料 151 份。通过办理信用审批积累了良好办事信誉的申请人,还可以进一步享受绿色通道、专员“一对一”服务、“免预约、免排队”等等优惠,总之,越诚信越便利。

  【陈致远】:是不是可以这样解读,这种改革可以让我们办事更省时更省力?

  【余杰】:是的。

  【陈致远】:构建智慧政务服务体系不仅需要缜密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大量翔实和动态更新的数据,而这些基础数据的采集,是靠千千万万的网格员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完成的。他们的工作情况是怎样的,也请余局跟我们分享一下关网格员的故事。

  【余杰】:好的,我先跟大家说一组数字“1+10+95+1547”。这组数字解密出来就是1个福田区划分为10个街道,再划分为95个社区,再细分为1547个基础网格。网格员就是在每一个基础网格中采集信息、提供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可以说,网格员每天都在用双脚丈量道路街巷、小区楼栋,记录上报他们发现的大大小小信息。这些信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汇聚形成基层治理的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基础数据库,提供给公安、城管、应急、消防、交通、市监、教育、卫生、等等各个党政部门使用,为夯实基层治理之基发挥积极作用。

  比如说,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区网格员队伍迅速投入社区战“疫”一线,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排查登记疫情信息20.8万条,核查人口信息256万条,协助各有关部门处理疫情相关事件处置21.6万宗。比如我们莲花街道康欣社区有1名网格员,他利用人口排查信息,持续跟踪辖区内一户外籍人士情况,当其3月12日从海外返回后,第一时间通知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检测体温,结果一检测就发现其体温超标,马上送院观察,检测核酸,并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后来该外籍人士检测结果为阴性并解除了隔离,因为网格员在这个过程中给与他深刻的印象,他专门来电对网格员和社区同事表示感谢,一直称“还是中国安全!”像这样的故事,在防疫工作过程中我们网格员还发生了很多。

  【陈致远】:正是因为一线工作的这些网格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今天才取得了非常好的阶段性抗疫成果,让我们现在可以不戴口罩在演播室里畅所欲言,我们要感谢所有在一线工作的无论是网格员还是医护工作人员,这些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余局到我们直播间给大家分享关于我们政数局的一些好玩的故事以及福田区这个新成立的部门,给我们身边的网友科普了非常多的知识,接下来,我们再看一段短片,来详细的了解下网格员的故事。

  【陈致远】:欢迎回来!刚刚看完网格员的故事后,余局跟我说他还有一句话想跟广大网友们分享。

  【余杰】:作为一名深圳人,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这样一个幸福的时刻,我想就用开篇的“新、信、心、行”汇成一句内心的话——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我们有信心,深圳一定越来越行!

  【陈致远】:好!深圳一定越来越行!感谢余局今天来到我们的直播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