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图片资料
嘉宾:市审计局巡视员 沈安利
嘉宾:市审计局巡视员 沈安利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时间 2020年7月28日(周二)上午11:00-12:00
嘉宾 市审计局巡视员 沈安利
主办单位 市审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网友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深圳市审计局2020年第三期政务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群柱。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深圳市审计局二级巡视员沈安利同志,今天沈局将现场解答各位代表及在线网友的提问。在活动现场的还有我们来自各单位的3位代表,欢迎你们的到来。那现在就先有请我们的沈局来作开场发言。

  【沈安利】:感谢大家今天来参加在线访谈,现场的各位代表,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政府投资不断增加,公共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备受关注。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审计署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聚焦审计的主责主业和新时代审计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改革创新引领审计工作发展,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沈安利】:政府投资审计是深圳审计工作在全国的一张重要名片,曾经创造出全过程跟踪审计等深圳经验。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市审计机关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更加注重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以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为目标,深入推进“两统筹”和大数据审计运用,扎实推进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提高重点专项资金绩效,推动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和重大政策目标落实统筹发展,为提升政府投资决策科学、推动健全市场规范、维护公共切身利益、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当前,我们的政府投资审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审计人员的勇于实践中,深圳政府投资审计能够在新的历史时期迈出新的步伐,创造新的经验,取得新的业绩。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发言,今天政务在线访谈的主题是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我们今天邀请到了三位单位代表,首先有请建筑工务署的代表发言。

  【李呈阳】:沈局好,各位网友好,各位审计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上午的在线访谈,今天是带着求教的意味来参加访谈的,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沈局。

  第一个问题,中央、省、市都逐步在加强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认识,我想请问一下我们如何理解“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的要求?

  【沈安利】:实现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主要包含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四大方面,对政府投资进行审计监督就是其中一块重要内容。我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由国家和地方审计机关主导,重点对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进行审计监督,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促进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概括起来,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投资审计对象全覆盖。凡是涉及到房建、交通、水务、园林绿化等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建设主管部门和单位,如土地投资开发中心、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等,均属于政府投资审计范围。

  二是政府投资审计领域全覆盖。根据国家、省、市的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关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通过多层次、多目标、多形式地安排审计项目,达到全面覆盖的效果。

  三是政府投资审计内容全覆盖。通过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招标投标、合同审查、建设程序履行情况、工程质量安全情况、进度控制情况、投资控制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设计变更与签证、工程决算等环节进行审计,同时整合利用内部审计、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等审计资源,从源头上制止决策失误、纠正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和堵塞资金使用漏洞,推动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审计。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解答,这位代表还有什么问题想问的?

  【李呈阳】:谢谢沈局,第二个问题,审计局是监督部门,也是服务部门,请问政府投资审计是如何投入深圳“双区”建设和发展的?

  【沈安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写入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至关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责任主体,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力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助力“双区”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重要要求,认真梳理“先行示范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对象和范围,研究对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实施审计全覆盖的途径,统筹优化配置审计资源,把政府投资审计做精、做优,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科学审计模式,打造先行示范的深圳经验。

  二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情况,以政府投资审计为主要抓手,关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的推进情况,重点关注机场、轨道交通、高速路网等重大项目配套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国家及省、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的规划布局及建设推进情况;注重揭示项目投资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促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及早发挥效益。

  三是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关注社会公众关切的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把“双区”战略的重大政策落实融入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推动先行示范区民生工程创新改革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民生领域深度合作。

  【李呈阳】:谢谢沈局的回答,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在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哪些困难,要解决什么问题?

  【沈安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投资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资源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断增加,投资金额逐年增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投资审计的期望和要求不断提高,而与之对应的投资审计力量仍十分有限,难以应付城市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创新配套等多个领域不断增加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政府投资审计对审计人员专业性要求极高,政府投资项目往往涉及到多个专业,既懂财务,又懂工程,还懂法律的审计干部极为稀缺,数量庞大的政府投资项目难以全面覆盖。

  二是政府投资审计相关规范和制度尚不健全。相较财政财务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分别仅有第二十二条、第二十条提到政府投资审计,且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于如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超概算、招投标不规范等管理不规范问题,缺乏一套明确的处理意见,导致审计人员在具体工作中缺乏依据和标准。

  三是工程建设项目过程性资料因滞后性、碎片化的特点难以归集。目前政府投资项目仅项目批复阶段、招投标阶段、竣工结算阶段的资料较为完整且方便采集,而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料不具有模板化的特征,如发生的设计变更往往在竣工结算阶段才得以确认,物资设备采购、分步分项验收等资料数量庞大且因各项目建设规模、形式、涵盖专业不同存在碎片化的特点,在进行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零散、碎片化的资料进行整理、核查、分析。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解答,看来深圳政府投资审计还是迎难而上的。下面有请水务局的代表进行提问。

  【张明】:沈局、各位网友好,按照目前审计署关于应审尽审的要求,我想问一下沈局,目前市审计局在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沈安利】:我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监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级机关对投资审计全覆盖的有关要求,采取了有效举措,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一是加强审计“两统筹”,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推动市区联动。一方面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另一方面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积极推进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根据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市、区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

  二是加大审计要情报送,推进全市自查整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将单项公共投资审计项目发现的工程建设领域的典型问题、重大质量或安全隐患,形成审计要情及时上报市政府,实现重点问题的全覆盖排查。例如在“深圳市春风隧道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中,审计组通过跟踪审计监督,对项目投资立项、设计(勘察)、招投标、合同、施工过程等进行全过程审计,发现施工过程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审计组及时上报审计要情,得到市领导关注,批示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对全市交通设施建设工程严查严管,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加强监督监管力度,组织施工单位自查自纠,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发挥审计监督合力。第一,加强对政府投资主要建设单位内审工作指导监督。在上半年的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中,对市交通运输局、建筑工务署、市水务局、市住房保障署进行了专项调查,发现了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未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等问题,并提出了指导建议,助力完善建设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第二,配合市人大开展跟踪监督,统筹监督项目。根据市人大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方案开展监督工作,推动建设单位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投资绩效。第三,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结合审计资源配置、审计项目规模大小、审计难度等因素,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国家审计,发挥中介机构在审计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推进大数据审计。2016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从软硬件配置建设、信息化人才培养、大数据审计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推动建立大数据审计思维,全面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现场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流程,更好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通过大数据手段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张明】:沈局,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是审计局在推进大数据审计方面,我看到市审计局成立了大数据审计处,我想问一下在其他方面审计局还有哪些做法呢?

  【沈安利】:要在政府投资不断扩大、审计力量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必须要走科技强审之路,全面推进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我局在推进大数据审计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

  一是建立数据报送常态化工作机制,稳固数据来源。我局集中建设大数据分析室,与各部门建立数据报送沟通机制,不同来源数据统一归集至大数据分析室,数据分析人员对数据加工形成审计中间表,形成满足审计需要的不同领域的数据规划库。在政府投资方面,已经实现定期采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批复文件、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建设工程招投标等数据。在今年上半年的“市本级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合理利用从交易中心采集到的招投标数据对2017至2019年度65个政府投资EPC项目招投标情况开展了大数据审计,发现了部分项目评标环节存在问题,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强化数字化审计手段。不断完善大数据分析室建设,提升各业务处室审计人员数据分析能力,积极推广大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审计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在联网审计监督中推行“嵌入式”跟踪审计,统筹大数据审计和现场审计,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是开展大数据培训和交流活动,提升干部信息化审计能力。第一是组织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通过参观介绍、案例讲解的形式,学习大数据审计基础方法、思路和组织模式,讲授大数据审计技术及应用场景,了解数据归集、规划等情况,并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大数据思维能力。第二是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汲取上级机关和其他地区审计机关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投资审计的优秀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探索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的方式方法,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回答,深圳市审计局在推进大数据审计还是做了比较多的工作,这位代表还有什么问题想问的?

  【张明】:沈局,我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政府投资审计要注重发挥社会中介机构的力量,我们市水务局也委托了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内部管理工作,请问市审计如何做好对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呢?

  【沈安利】:《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国家审计机关要推动审计方式的创新,加强审计机关审计计划的统筹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可以根据审计项目实施需要,探索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购买审计服务”实际上就是国家审计机关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中介机构协助相关部门完成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合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力量有效缓解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我局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加强对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

  一是按照方案要求,择优聘请。聘用社会审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要按照市审计局审计年度审计项目外聘工作方案,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按照招投标等程序确定,选择的社会审计机构应具有相应资质,参与审计的专业人员应具有相关执业资格,近三年未因业务质量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处理处罚,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确保选择社会信誉良好的机构和人员来参与审计。

  二是制定管理办法,加强考核。我局制定了《深圳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在聘请中介机构或人员前,用人处室会对拟聘机构或人员进行材料审核、面谈考察,由局采购小组确定中介机构;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通过协审服务质量、专业技能素质、沟通协调能力和资料管理水平等指标,对聘请的机构或人员进行评价,加强考核管理。对发现的弄虚作假、恶意串通等严重失信和违反职业道德的社会中介机构、执业人员,加大通报和责任追究力度,并移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解答,下面有请交通运输局的代表进行提问。

  【艾传顶】:沈局好,各位网友好,最近这几年我们在政府投资项目的合同当中逐渐改变了结算价以审计结果为准的做法,从这方面也看得出来政府投资审计也在转型发展。我想请问一下沈局,为什么要取消“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的规定?

  【沈安利】:2017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有关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推动了政府投资审计的转型发展。“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混淆了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国家审计的监督责任。结算审核是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审计机关是在建设单位完成结算审核的基础上进行审计监督,审计不能代替管理,否则既违反了审计独立性原则,又因介入平等主体的民事关系而超越了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权限。因此,政府投资审计要依法独立对建设单位的工程价款审定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通过审计反映工程结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建设单位今后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投资绩效。

  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是顺应审计发展需要、回归审计监督职责、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体现。2017年9月,审计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投资审计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2018年1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修订了相关法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退出建设管理链条、回归监督本位,投资审计开始转型发展,工作的重点聚焦于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项目投资效果与效率等方面。2018年6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规范和指导各级审计机关对公共工程项目实施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活动,要求审计机关转变理念,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的衔接,充分体现改革精神,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原则,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在以上的宏观环境和政策背景下,投资审计必须要做好“三个转变”,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满足新时期党、政府以及人民对投资审计的新要求。

  【艾传顶】:沈局,刚才您说到投资审计的“三个转变”,我想请问一下这“三个转变”具体是什么,怎么才能做到这“三个转变”呢?

  【沈安利】: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是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在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方面,我局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审计力量有限的实际情况下,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广度和深度的联系,主要安排绩效审计、跟踪审计以及专项审计等调查项目,把投资审计关注点聚焦到交通、水务等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和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等重要民生领域,从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建设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等方面着手,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在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方面,认真落实“纠正以审代结”的要求,改变过去“凡是超过一定金额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实行结算审计”的做法,把投资审计的覆盖面扩展到投资决策、工程建设程序履行情况、资金管理情况、招投标情况、质量安全与进度管理情况、分包发包情况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揭示和反映各个环节的问题督促项目投资和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行业健康发展。

  在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方面,一是加强审计“两统筹”,通过审计项目统筹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扩大投资审计覆盖面,取得更多审计成果。二是推进大数据审计,积极推广大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审计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引领作用,推进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详细解答,这位代表还有什么问题想问的?

  【艾传顶】:还有一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审计局对于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这个工作上还会采取什么举措呢?

  【沈安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新建政府投资审计计划项目库,优化审计管理方式,科学编制审计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梳理“十三五”以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医疗、教育、养老、交通、水务、住房保障等专项规划,建立政府投资审计计划项目库,结合市年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对项目库动态调整,为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特别是在后疫情阶段,政府投资压力巨大。政府投资审计将认真贯彻落实“六稳”要求,聚焦稳投资、补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为规范公共投资行为、防范化解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风险,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出贡献。

  三是坚持科技强审战略,持续推进大数据审计。在大数据审计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紧跟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探索搜集整合建设工程项目数据资料的方式方法,探索将大数据审计手段的应用从招投标阶段、结(决)算阶段拓展至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在科技强审的战略下先行先试,打造深圳政府投资审计标杆。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解答,我们看到在线的网友提问也非常踊跃,其中有一位网友想问一下沈局,咱们为什么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权覆盖?依据是什么?

  【沈安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工作,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提出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要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作出了新的决策部署,成立了各级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求,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既是党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也是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要求和期盼。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政府投资作为稳投资的重要部分,发挥出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政府投资审计实现全覆盖势在必行,要扫清政府投资中的空白和盲区,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促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解答,这里还有一位网友想问一下沈局,他问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

  【沈安利】: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的对象主要是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行政主管单位或参与项目建设的国有企业,直接面对社会公众的情况比较少,但是政府投资审计和老百姓利益切身相关,政府投资的交通、水务、保障性住房、医院等公共项目都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投资审计就是为了更好推进这些重大公共工程,提高政府投资绩效,让这些重大公共工程能够更早、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便利。

  例如市民朋友关注的城市污水、黑臭水体治理问题,市审计局连续4年组织了全市范围的“治水提质”项目审计调查,对治水提质工程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项目建设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企业营运项目情况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发现的问题也基本整改到位,有效促进了黑臭水体的治理。又如在住房保障方面,我们对长圳公共住房项目、深云村项目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质量控制情况、进度控制情况、投资控制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审计建议,规范了项目的建设,推动了项目的进展。还有广大市民朋友反映的市政道路多次翻修问题,我们也会在接下来的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审计工作中予以关注。

  总的来说,审计机关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审计监督,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关于提高投资项目效益的审计建议,促使各单位及部门落实相关主体责任,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回应民生关切。

  【主持人】:感谢沈局的解答,政府投资审计还是跟民生比较相关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回答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到,感觉政府投资审计很容易出现廉政风险,我们是怎么做到廉洁自律的呢?

  【沈安利】:政府投资项目具有项目数量多、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等特点,在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发挥审计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使审计机关成为模范机关。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把个人前途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紧密相连,热爱审计事业,忠诚干净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注重宣传审计系统的先进模范,弘扬正气,营造清廉自守、岗位奉献、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评价和结论,以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做到执法必严、以理服人。

  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强化审计干部担当。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监督,主动向派驻组报告有关情况,认真落实派驻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在官方网站开通群众咨询、投诉与建议渠道,鼓励群众及时反映审计干部违法违纪有关问题线索。认真落实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建设规定和审计现场纪律检查工作办法,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审计工作标识、审计纪律公示张贴到被审计单位经常出入的明显位置,接受被审计单位对现场审计工作纪律的监督。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局今天作客深圳市审计在线访谈第三期的节目,也欢迎大家登录审计信息网对今天访谈的内容进行留言和提出宝贵的意见。这次节目就到此结束了,也再次感谢3位各单位的来宾,我们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