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盐田区前期办主任何召新
嘉宾:盐田区前期办主任何召新
主题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
时间 2020年7月24日(周五)下午15:36
嘉宾 盐田区前期办主任 何召新
主办单位 盐田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前期办主任何召新,和我们一起来介绍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的有关情况。何主任,欢迎您来到我们栏目做客。

  [何召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也希望和欢迎各位网友们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对我们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主持人]:好的,感谢何主任,那么何主任也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基本情况。

  [何召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位于盐田港的后方陆域,南邻盐田港,北至梧桐山,东西分别以盐排高速、平盐铁路为界,规划面积7.68平方公里,规划的居住人口11.86万,2017年4月份,临港产业带正式成为深圳市第17个重点开发建设的区域,也是盐田区唯一的市级重点区域,是盐田区最大的产业发展集聚区,也是实施产业兴盐战略的重要载体。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主任给我们带来了详细的介绍,那么作为盐田区最重要的发展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整体规划又是怎么样的呢?

  [何召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规划愿景是打造成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大海港临港创新生态城。

  在空间上,将形成“一轴三心三组团”的城市功能格局。“一轴”即盐田河综合发展轴,“三心”是创新引领中心、盐田枢纽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三组团”是现代物流组团、创新产业组团、滨海综合服务组团;在产业上,将形成以“现代物流业”和“创新型产业”为基础,以“配套服务业”为支撑的“2+1”临港产业体系。其中,现代物流产业以发展供应链管理和金融、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为主;创新型产业以发展港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生命健康、服务贸易和创新型总部经济为主;配套服务业以发展航运服务、商务服务、城市服务等配套服务产业为主。我们规划的“产业承载区”与“城市功能区”其实是两位一体,高度融合的,现代物流、创新产业、滨海综合服务三大组团分别承载相应的产业,在空间上互不干扰,在功能上也是互相支撑,并与港口充分联动。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详细的介绍。那么要实现这样的一个规划蓝图,您觉得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具有哪些优势,同时又存在哪些问题呢?

  [何召新]:优势方面,我觉得主要有两点,一个是丰富的山海资源,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三面环山,一面依海,一河中流,四季如画,其自然景观资源是全市所有重点区域中最具特色的,也是其城市魅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另一个是它具有“一港三区”的资源禀赋优势。“一港”即盐田港,“三区”即盐田综保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具有的这种资源禀赋优势与其产业发展目标是相辅相成,高度一致的。

  在问题方面,主要还是港城矛盾比较突出。盐田港后方陆域最初主要是为港口发展提供支撑服务的,区域内分布着众多的堆场和货柜车停车场,据统计,日常进出盐田港区的货柜车有13000辆之多,而当前的道路资源是有限的,导致了客货混行问题十分严重,特别是在一些极端气候条件下,部分路段可能由于货柜车停滞导致城市交通瘫痪,对城区环境品质造成严重影响,对老百姓的日常出行也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因此构建客货分离的交通和城市功能体系就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谢谢何主任给我们带来的介绍,您刚提到的客货混行的问题,我相信确实也是困扰很多市民的一些老问题了,很显然它是咱们发展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过程当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那么针对客货混行的问题,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何召新]:解决客货混行的关键是有效实现客货分离,避免城市交通和疏港交通在空间上的交叉重叠,因此我们提出打造“三纵两横”的疏港交通体系。 “三纵两横”涉及的多个项目也正在全力建设中,包括明珠道改造工程、西禾路、盐港东立交、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坪盐通道、盐龙大道南段等,预计2025年所有疏港骨干路网将全面建成。此外,我们也在同步推进铁路疏港的提升改造,目前相关的规划已经启动,未来的平盐铁路将变成双层复线的形式,更多的集装箱将通过铁路进出港区,更多的道路资源将释放给城市。

  [主持人]:好的,感谢何主任,除了疏港交通之外,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在推动交通升级方面我们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何召新]:应该讲,交通发展资源不匹配是制约盐田河临港产业带高质量开发建设的一个掣肘,也是盐田区近年来大力推动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随着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整体更新改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及盐田数十个更新项目的加快推进,未来盐田区对外交通的需求将持续大幅增加,现有的对外路网体系将难以支撑。为此,区委区政府也在积极谋划盐田的对外新通道,既有道路的,也有轨道的,以充分解决对外交通不足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东海四街、洪安一街、洪安二街、社排路、东海三街等十几个产业带范围内的断头路打通工作。目前,这些工作都在全力地推进中,我们期待在五年内,盐田的整个综合交通发展水平能有一个飞跃式的提升。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主任,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所以在提升交通升级方面,咱们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在产业发展方面,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及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怎么样的?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何召新]:顾名思义,临港产业带的关键词是“产业带”,是一个以发展产业为主要目标的重点区域,所以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核心。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立足产业发展定位,积极引入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落户,去年就陆续引进了有信达智能供应链、BrandHouse大中华总部等优秀企业来盐投资。下一步,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盘活存量的产业空间,逐步升级产业结构,重点谋划推进综保区二期、创智核片区产业规划和产业导入。同时,为更好推进招商引资,我们也在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城市展厅”的前期工作,城市展厅作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一个对外窗口和交流平台,具备招商宣传、商务洽谈、成果展示、项目路演等功能。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主任,那接下来也问一个我个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咱们在提升城区品质方面做了哪些规划和工作?

  [何召新]:在城区环境品质建设方面,我们重点是围绕盐田河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景观环境。盐田河是产业带最重要的公共轴带,串联山海资源,纵贯整个产业带,沿线用地还是以居住为主,2018年我们完成的盐田河景观综合提升详细规划研究,将结合北山道进行整体的河道扩宽改造,打造可供市民亲水近水的滨河岸线,同时还会对沿线的桥梁进行“一桥一景”的改造。目前永安路以北段的景观提升的先期示范工程正在施工,年内可以完工,将在短期内让北段的沿线空间品质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后续北段将结合北山道路基改桥,进行更大规模的改造,打造连山连河的大型湿地公园;永安路以南这个路段,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河滩公园、乐水街、避风塘岸线改造、翠岭森林步道等一系列项目前期工作,预计3到4年永安路以南段将基本完成扩宽改造,未来市民的运动休闲都可以沿着盐田河这个轴带来进行。

  [网友1提问]:好的感谢何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详细的解答。当然,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在关心着咱们盐田区的发展。有一位网友就问道,说他自己住在盐田区的海鲜街,但是在市里上班,几乎每天下班都要花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家,特别是近期,他说经过罗沙路这一段,特别的拥堵,又累又浪费时间,所以就想问一下,这个重点片区,咱们有没有考虑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何召新]:好,就是罗沙路的拥堵问题,对进出盐田区的市民朋友是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盐田西向的对外通道目前只有深盐路(梧桐山隧道)和深盐二通道,而且都是与西段的罗沙路相接,可以说是自古华山一条道,所以一旦罗沙路拥堵,那盐田的整个西向出行就不顺畅了。对我们这个重点区域的发展来讲,也不得不解决这一个现实的问题。实际上刚才我们也提到过,我们也正在积极地谋划盐田新的对外通道。我们初步的一个规划就是想再从盐田路直接接到(深盐)二通道的入口,接到市里面的盐一线,所以就是能够有效地避开罗沙路的拥堵情况,能够解决这个瓶颈问题

  [网友2提问]:好的谢谢。感谢何主任给我们带来详细的解答。同时也有另外一位网友问道,说想了解一下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大概什么时候能建成,都有哪些重要的民生工程呢?

  [何召新]:根据规划,临港产业带预计2035年左右可以全面建成,社会民生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也非常重视民生工程建设,在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领域,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学校、医院、保障房、体育场馆等项目的建设,以满足片区居民的教育、医疗、住房、文体等最基本的配套需求。在学校建设方面,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海心小学、海心幼儿园、山海小学、盐港幼儿园、中山纪念学校的扩建等项目,除此之外,我们在洪安围、墟镇等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中都要求配建学校,学位供给应该说是比较有充分保障的。在医院建设方面,也正在加快推进盐港医院的门诊楼拆除重建工程,并规划新建一座妇幼专科医院项目,同时更新项目也会配建大量的社康中心。在人才住房建设方面,在建的保障房项目有第七期、第八期保障住房、同时每个住宅类更新项目中都会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以充分满足未来人才的住房需求。文体设施建设方面,我们规划新增了龙眼园文化活动中心、翠岭文体中心、佳兆业社区运动公园等多处文体设施,弥补了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文体设施的不足。可以预见,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全面建成以后,我们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将大大地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性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网友3提问]:好的谢谢何主任给我们这位网友也带来了详细的解答,另外还有一位网友就问道说请问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整体城市更新计划是如何的?

  [何召新]:目前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有佳兆业整体搬迁和金斗岭更新两个在建的城市更新项目,另外龙眼园二期、马留畲、鸿基仓工改保项目也将于今年陆续启动,像边检棚改、江屋村二期、杨梅新村、洪安围、墟镇等更新棚改项目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可以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范围内大部分的旧村都会进行更新改造。城市更新是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实现空间重塑,落实公服配套,新增居住和产业空间的主要途径,我们也将会持续做好城市更新统筹协调工作,积极争取公共利益,又快又好推进更新改造。

  [主持人]:感谢何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详细的解答,同时也感谢何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当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希望各位广大市民朋友们也能够多多地关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发展,也衷心地祝愿盐田河产业发展开发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地推进,规划建设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那么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下期时间再会。

  [何召新]: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