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如何实现“数字福城”加速奔跑?这场访谈给你答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祖江
嘉宾: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祖江
主题 如何实现“数字福城”加速奔跑?这场访谈给你答案
时间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16:00
嘉宾 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祖江
主办单位 龙华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龙华政府在线《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系列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祖江作客演播室。陈主任您好!请您先向大家来介绍一下咱们福城街道的地理位置、文化特色等基本情况。

  【陈祖江】各位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好!福城街道于2015年由原“观澜”街道分设成立,2017年龙华区行政区成立后挂牌成立了福城街道办。辖区总面积29.91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37.38万人。下设社区工作站10个,社区居委会13个,还有事业单位、行政单位共12个,属于“较大型街道”。福城地处深圳中轴线北端,位于我们龙华区西北部,东邻观澜、观湖街道,南连龙华、大浪街道,西临光明区新湖街道,北与东莞市塘厦镇接壤。距我们深圳北站8公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20公里、规划新建的观湖樟坑径直升机场也只有5公里。有建成超过900年的长湖头村、章阁村等一批客家文化、广府文化聚中地。近年来,福城街道孕育了龙华“五大奋斗精神”中“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和“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

  福城街道是我们龙华区主要的工业聚集地,辖区共有企业75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2838家,服务类企业1030家,区百强企业27家,国高企业270家,规上企业444家。在龙华区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中,我们福城街道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增创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坚持以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以数字经济作为实现街道换道领跑的新赛道,不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福城是我们深圳唯一的汇聚富士康、华为两家世界五百强制造业企业的街道。此外呢,还拥有“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旗下的泰衡诺科技、埃富拓科技。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在全市和龙华区的产业布局中,福城既是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和龙澜智造走廊、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数字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区。

  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占比不断攀高,数字产品制造业支柱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应用方面发展的潜力越来越大,行业发展增速稳步提升,已成为我们辖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随着华为工业园、富润通、迈瑞医疗等一批的重大项目的落地,福城街道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不断做大、做强,成为龙华区新的经济活力的增长极。

  【主持人】刚刚陈主任提到数字经济,近几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网络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关于数字经济的论断,在党的二十大上也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要求。龙华区积极响应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紧贴时代发展的脉搏,提出了“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目标。但是,大部分观众对“数字经济”这个词的概念、内涵还不是很了解。您能否对数字经济做一个详细的解读?

  【陈祖江】数字经济是继我们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的定义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和经济形态。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数字经济的范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都属于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

  【主持人】在龙华区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中,福城街道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增创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不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数字经济发展可以说是成效显著,可以为大家介绍下福城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现状吗?

  陈祖江:好的。我们街道地处“一圈一区三廊”中的数字经济圈核心区,龙澜智造、梅观创新两条经济走廊穿行我们其中,辖区“四上”企业44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0家,先进的制造业占主导地位,富士康龙头企业带动效果非常明显,上下游链条链接紧密、资源齐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十分突出。基于我们街道的先天资源,后发优势,龙华区为福城街道设定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精密仪器等产业定位。2017年1月9日,福城街道正式揭牌成立之后。我们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现在我们街道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增创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坚持以制造业作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以数字经济作为实现换道领跑的新赛道,不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原来的百亿元迈入了现在的千亿“俱乐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占比不断攀高,数字产品制造业支柱作用非常明显,数字技术应用发展潜力也非常大,行业发展增速稳步提升,尤其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由去年的89家增加到了现在114家,同比增长28%点多,前三季度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902.09亿元,同比增长8.56%,占工业企业产值的85.85%。

  【主持人】刚您提到辖区数字经济产业工业占比将近九成,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些典型的数字经济企业吗?

  【陈祖江】说到数字经济企业,很多人都会想到富士康这种“熄灯工厂”。“熄灯工厂”指的是生产线均由机器人自主操作、可实现关灯状态下的全自动化作业。这座“不开灯”的工厂可实现从自动上料、零件加工、智能补正、自动检测到智慧物流的完整生产流程,实现“刀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辖区的世宗自动化公司,14米长的产线上,5.5秒的一片手机配件的“出生”历程,点胶、检测、保压、贴合等十几道工序,全程都不要人工参与。企业自2019年进入我们福城街道以后,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保持高增速发展,年产值增长了6倍,成为非标自动化智能制造行业国内前三的领先企业。

  数字化赋能下,富润通从最初的现代化大生产,正逐步转型为针对不同客户的定制化、个性化生产。

  上述企业的生产场景,正是福城制造企业的“智造”转变缩影。也可以说,数字化的生产运营,是对生产资源、生产模式以及生产效率的高度整合和提档加速,对减少人工失误、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精度、满足产品个性化定制需求都具有极大的赋能作用。

  【主持人】在数字化的改革浪潮中,福城街道有哪些有益的探索,或者可以供大家借鉴的经验做法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陈祖江】第一方面是广泛动员营造氛围。首先我们街道班子,党工委非常重视,召开数字转化的动员大会、“1+N+S”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宣讲、尤其在富士康园区数字经济现场学习会等多种数字经济政策宣讲、经验交流活动,营造数字化转型升级浓厚的氛围。第二方面是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区工信局等组织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工作,依托两化融合评估系统,发动辖区超过200家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自评估,帮助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诊断和对标,尤其准确定位企业现阶段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水平、优势短板及他们要改造的重点,精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提效,并为后续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支撑。第三方面主要是发挥平台带动作用。以政府牵线搭桥、提供合作平台的形式,对接华为、富士康等大型的龙头企业行业进行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技术赋能产业入云、实现我们企业开展“一对一”上云服务,对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其中,南方德尔、顺景园入选龙华区上云上平台十大优秀案例。目前已有18家企业列入我们龙华区创新标杆及上云服务资助计划,拟获资助金额高达100万元。第四方面是开展可靠性工程能力建设与提升等专业性研究项目及服务。重点是针对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可靠性有待提升、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等问题突出等痛点难点,通过广泛摸底代表性企业、举办集中专题培训、重点企业专项辅导等方式,指导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供应链管理等环节提升可靠性工程能力建设,由点到面为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拓展服务,打造数字赋能福城案例。

  除了数字经济建设工作,我们也持续发挥龙华奋斗精神,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一方面是成立企业服务工作专班,由街道主要领导作为组长,定期开展经济、数字等议题及企业诉求协调处理工作。第二方面是常态开展挂点服务制度,建立街道领导“一对一”挂点服务企业的专项工作,依托“书记茶话会”、“福城企业家日”、福城实业服务微信群、产业秘书等工作机制,今年累计“线上+线下”提供政策辅导超过416次,高效快捷处理我们企业的诉求超过560宗,围绕企业发展的诉求、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机构银企对接、产业园区空间对接、劳动机构招聘对接,助力企业稳健发展。第三个方面我们全力拓展保障发展空间。过去五年,我们福城街道完成了57个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项目,入库土地184公顷,征收建筑约139万平方米,为我们辖区的产业升级、企业蝶变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

  【主持人】关于数字经济,接下来福城街道会有怎样的规划和发展计划呢?

  【陈祖江】打开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地图,西接我们光明区、北靠我们东莞市的福城街道,正处于龙华60平方公里万亿数字经济核心圈之内。从市“20+8”经济布局中看,福城街道九龙山数字城市被列入市二十大重点片区、龙华两大市级重点片区,规划面积由原14.39km²调整至22.77km²,占区的重点片区22%。九龙山数字城将推动人工智能、5G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应用,是未来大湾区技术创新的梦工厂和未来产业的策源地。此外,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和龙澜智造走廊均覆盖福城,这里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两大基础研究引擎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节点。未来,随着龙澜大道北延、侨城东路北延以及地铁18号线的规划建设,福城往西可连接光明科学城、光明高铁站,往南可以连接南山高新园、深圳湾超级总部,往北可经过外环高速通到我们市内各个区,将更加深度融合到都市核心区,将成为我们龙华经济社会版图新的增长极。

  从产业完备度来看,沿着龙观快速一路北上,富士康、泰衡诺等一批重点企业集聚在我们福城,九龙山华为精密制造园正在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华为的加入,将使福城成为一个同时承载两个千亿级旗舰企业的街道。打开福城产业发展蓝图,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理念,全力推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协同发展,加快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产业集聚的现代产业园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我们福城制造企业进行深度的融合。

  不仅如此,我们福城所散发的“数字活力”,充分融入到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建设中。在数字城区方面,福城将以九龙山数字城为载体,主动对接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的计划,争取一批开放式数字经济赋能试验场景落地我们福城,提升全周期城市管理水平。在数字治理方面,福城正大力推动新型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区智慧治理水平。在社区现有公安、城管、综治等7项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增加停车、清扫保洁人员管理、电子栅栏、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功能,建立电子数据账本,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行业的数据融合,让城区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的介绍,听过您的介绍,我们也相信未来的福城街道一定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我们也充满了期待,感谢陈主任今天的到来,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