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解读《深圳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资助管理办法》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科创委高新处 周孝波
嘉宾:市科创委高新处 周孝波
主题 解读《深圳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资助管理办法》
时间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嘉宾 市科创委高新处 周孝波
主办单位 市科创委
实录内容  

  【主持人】市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邀请了市科技创新委高新处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深圳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资助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嘉宾】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对于《办法》的有关问题,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提问1】你好!请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深圳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资助管理办法》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嘉宾】《办法》共计七章二十六条,主要包括总则、职责、概念验证中心认定资助、中小试基地认定资助、评估资助、监督管理和附则。

  总则部分列明了《办法》的政策依据和编制目的,明确了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的建设定位,提出了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原则,涉及第一章第一条至第四条。职责部分明确了市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监督和指导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的认定、资助、运行管理等工作,规定了建设依托单位承担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建设和运行管理,规定了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制定内部管理和运营制度、开展概念验证和中小试工作,编制考核报告和工作计划等职责,涉及第二章第五条至第八条。认定资助部分规定了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认定资助原则,采取“先建设,后认定”的工作机制,规定了概念验证中和中小试基地依托单位的申请条件,明确了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立项审批程序和立项资助标准,涉及第三章和第四章第九条至第十八条。评估资助部分规定了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评估资助原则、标准和流程,明确了评估指标内容,提出了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涉及第五章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一条。监督管理部分规定了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监督管理原则、重大事项申报和失信惩戒制度,涉及第六章第二十二条至第二十四条。附则规定了《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提出了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可以依照《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涉及第七章第二十五条至第二十六条。

  【提问2】请简单介绍一下该《办法》的主要特点?

  【嘉宾】(一)科技成果源头策源地全覆盖。《办法》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科技成果源头策源地进行全覆盖支持,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成果转化意愿。(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无缝对接。《办法》特别要求建立概念验证和中小试项目库,鼓励获得国家、省和市科技计划资金立项并通过验收的基础研究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技术攻关项目优先进入概念验证和中小试项目库。(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长期稳定支持。《办法》对相关依托单位来取“建设在先、认定在后、自主管理”,“择优支持、稳定支持,定期评”的支持模式,每两年为一个周期长期稳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四)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性培育。《办法》突出服务20+8”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功能,强调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提供行业公共服务,实现项目、资金、人才和空间全要素聚集,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

  【提问3】请具体说明一下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的主要职责分别是什么?

  【嘉宾】概念验证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一)制定遴选评审、成果收益、绩效评价、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安全生产等内部管理和运营制度。(二)开展概念验证项目遴选、验证分析、投融资和创业孵化等工作。(三)编制概念验证中心年度考核报告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内容应包括概念验证中心管理制度建设、资金使用、验证服务、创业孵化案例、成果收益和绩效评价等情况。

  中小试基地的主要职责是:(一)制定遴选评审、中小试服务、绩效评价、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安全生产等内部管理和运营制度。(二)开展中小试项目遴选开发、工艺放大、仪器开放共享和企业孵化等工作。(三)编制中小试基地年度考核报告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内容应包括中小试基地管理制度建设、资金使用、中小试服务、仪器开放共享、企业孵化案例、成果收益和绩效评价等情况。

  【提问4】请问对通过认定的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将会从哪几个维度来进行评估呢?

  【嘉宾】其中概念验证中心评估指标包括验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技术职业经纪(经理)人培养、验证项目创业孵化和验证服务收益等多个维度;中小试基地评估指标包括中小试工程人才队伍建设、中小试工艺开发、中小试项目企业孵化和中小试项目服务收益等多个维度。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另行制定详细的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评估标准、评估流程。同一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最多可以申请获得两次评估资助。

  【提问5】那么,多久为一个考核评估周期?

  【嘉宾】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考核评估资助标准,每两年为一个考核评估周期,对通过认定的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进行评估。

  【提问6】您好,我想了解一下概念验证中心或中小试基地可以进行名称变更吗?

  【嘉宾】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需要名称变更、定位目标变更、组织架构调整和主任变更等重大事项,须由依托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报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审核。

  【提问7】对于概念验证中心或中小试基地在申请认定过程中存在科研失信行为的,有哪些对应的惩戒措施?

  【嘉宾】概念验证中心或中小试基地在申请认定过程中存在科研失信行为的,经核实后取消其认定资格,并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科研诚信有关政策予以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提问,感谢嘉宾的精彩解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