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创新公共服务亮点 打造优军服务保障高地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杨恺;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吴小楠;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茹志勇;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汪睁睁;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李欣
嘉宾: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杨恺;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吴小楠;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茹志勇;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汪睁睁;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李欣
主题 创新公共服务亮点 打造优军服务保障高地
时间 2022年8月8日(星期一)下午16:00
嘉宾 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杨恺;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吴小楠;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茹志勇;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汪睁睁;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李欣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九大专责小组之一,承担了基本公共服务“优军服务保障”规范编制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现向贵院专题介绍优军服务保障有关事项开展情况。

  李欣:请简要介绍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基本情况。

  主持人:福田区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大区,退役军人人数多,占全市三分之一,是全市退役军人数量最多的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福田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全市率先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完善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体系,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近年来,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汪睁睁:结合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福田区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开展了哪些公共服务?有哪些侧重?

  吴小楠:这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优军服务保障共有10个服务规范,其中7项涉及优抚优待业务,3项涉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就业创业方面,我们重点围绕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开展规范编制和试点。比如,我们出台规范明确第三方机构参与就业创业工作,引入航天科创公司作为第三方就业服务机构,协助我们打造退役军人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基地已经被列为优军服务保障事项的示范点。

  茹志勇:围绕优抚优待业务,我们针对退役军人“不同的需求”,整合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创新多元化优待服务,较好地提高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满意度。比如,我们创新制定送医送药关爱服务规范,将为优抚对象送药送医纳入标准化服务规范,每年优抚对象开展全面健康体检、为他们赠送家庭用药,实现优抚对象100%覆盖,得到优抚对象的好评。除此之外,我们与中八医院创新开展“中老年退役军人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体系”建设,将60岁以上退役军人心脑血管风险纳入定期义诊范畴,此外,我们在全区医院开通“退役军人”优先就诊、缴费、取药窗口等等,帮助优抚对象以及中老年退役军人获得有质量的退役生活。

  主持人:过去,退役军人服务事项规范较少、流程不够清晰,我们把握试点契机,新增了退役军人创业扶持、送医送药送关爱等3个方面服务规范,将基层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纳入流程化、规范化轨道;理顺了就业安置、伤残抚恤等7个方面服务规范,明确服务的流程、时限、材料等,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比如,《退役军人伤残抚恤申请审核和待遇发放规范》中“伤残人员恢复抚恤审批”子事项,过去没有明确规定时限,现在《规范》明确了从社区接收材料到审核报批,材料从7类压缩至6类,办理时限不能超20个工作日,而且最多跑一次就能办完,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温暖。

  李欣:“优军服务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试点是否全面宣传,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否掌握?

  主持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策性强,不少服务事项流程多、审核严、要求高。因此,2021年“优军服务保障”服务事项编制完成后,我们立即组织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中宣贯培训,分门别类针对性讲解规范要求,并印制服务指南、规范汇编等,让服务对象一看就明白、工作人员拿着就能办,确保服务规范能够顺利落地实施。

  汪睁睁:请问福田优军服务保障与其他地区相比,有哪些亮点特色?

  主持人:请吴小楠同志分别介绍。

  吴小楠:最突出的亮点是我们的服务保障措施更聚焦于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并与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市场化的服务保障。比如,针对退役军人曾普遍反映就业招聘渠道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编制《退役军人就业推介第三方服务规范》,在坚持一年两次的线下招聘外,引入智联招聘开辟“戎归福田”退役军人专区,用人企业在专区累计发布岗位1000多个,退役军人可随时查询信息、联系用人企业,去年以来已帮助130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此外,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出台《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服务规范》,邀请21名经营、创投等行业专家组成“创业导师团队”,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专业指导;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签订财税支持协议,最大限度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支持。今年6月我们组织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共有20多家退役军人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参赛,我们将推荐获奖企业参加省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为深圳为福田争光。

  汪睁睁:请问接下来会围绕优军服务保障采取哪些措施?

  主持人:接下来,除了进一步推进优军服务保障规范举措深入开展,我们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就业创业和优抚优待两个方面,继续打造“市场化、菜单式”的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体系,提高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竞争力,同时重点把高龄、因病致贫等困难退役军人纳入帮扶援助范畴,建立大救助体系,提供兜底帮扶,确保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最幸福的人,并且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目标落到实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