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聚焦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发展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黎建
嘉宾: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黎建
主题 聚焦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发展
时间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上午10:00
嘉宾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黎建
主办单位 龙华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的工作主要围绕重点区域建设展开,重点区域建设也是龙华区经济发展、品质建设、能级提升的重要载体。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主任黎建在“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节目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主持人】龙华区有哪些重点片区?

  【黎建】目前龙华区共有六大重点片区,分别是两个市级重点片区北站国际商务区和九龙山数字城;两个省级文化特色小镇大浪时尚特色小镇和观澜文化特色小镇;两个重点片区鹭湖中心城和龙华超级商圈,六个片区总面积共104.62平方公里,占龙华全域面积的60%。

  【主持人】中心具体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黎建】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推进龙华重点区域的整体规划建设、重点项目谋划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重点区域的产业遴选、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宣传推介、风貌展示等工作。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规划统筹,负责各个重点片区整体规划、专项规划、精细化管控等,加强谋划,全力提升片区发展品质;二是协调推进,协同各片区指挥部专班和成员单位及时落实“1+6”统一指挥调度体系,督促落实,推动片区发展落实见效;三是讲好龙华故事,以龙华城市客厅为载体,打造宣传阵地,展示龙华城市发展规划思路和各项工作成效,进一步擦亮龙华城市名片,打造龙华新IP。

  【主持人】龙华以“城市客厅”命名建设一座展览馆,有什么深意?

  【黎建】一般的展览馆仅作为展出临时陈列,但龙华城市客厅是集展览展示、产业招商、学术交流、城市论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是全区高标准打造的新地标。

  龙华城市客厅是龙华步入“深圳都市核心区”、实践“数字龙华”战略的大背景下,打造的一座高度自信、坐标未来的城市展览馆,记录了龙华蝶变的成长轨迹,突出龙华人文体验、城市融合、产业高精的城区特质,凝聚了奋斗龙华的精神气质。展览馆全馆运用数字化发展的各项技术和丰硕成果展示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面向各界群体和市民大众,集中展示“龙华”。

  开馆以来,馆内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开展了爱党爱国的教育培训、政协议事、名师讲座、市民参访团等各式活动,已成为龙华重要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

  【主持人】龙华城市客厅的布局有哪些具体内容和亮点?

  【黎建】龙华城市客厅占地面积1650平方米,建筑面积4536平方米,由两层展厅空间构成,全面深入的讲述了龙华建区历史、发展之路、规划建设、人文气质、数字龙华建设成果和重点产业布局等内容。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站式了解到龙华区方方面面的信息。

  龙华城市客厅的亮点,还有展馆的数字化展示方式。馆内使用大量创新性数字化展示屏代替传统的展板,使展馆不再是“墙壁上的书本”。每个展区所使用的数字展陈技术、数字场景的设计等等都可以给参观者不一样的惊喜。在展陈设备上,不同于常规LED显示,采用了平面展屏、波浪形展屏和莫比乌斯环等异形屏,从屏幕设计激发观众对数字科技的更多想象。在展厅内植入了一批“黑科技”,例如龙华城市沙盘运用了特色LED显示系统,营造出270°沉浸式体验空间,更好地体验龙华“总体规划”和“数字孪生城市”的魅力;重点片区模块运用裸眼3D全息影像技术,展示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的产业布局与规划蓝图;还有数字龙华板块具有科技感的200°弧形机械开合屏,随着“未来之门”环幕墙缓缓开启,将对参观的观众展示出一场感知未来、参与未来的“数字龙华”之旅。

  另外,在展品陈列上,采用了“共创共享”的创新模式。考虑到龙华区有大量的富含高科技的头部企业,孵化出了一系列的上下游企业及产品,展馆采用“共创共享”模式,引入优秀头部企业的技术与产品,建设“最有技术含量的综合展示平台,为企业搭建对外宣传的桥梁,帮助龙华区优秀头部企业,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让观众体验“智慧展馆”。展馆运用展馆小程序、VR展馆、语音听展、大数据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实现展示内容的数字化及参观活动的“无障碍化”,进一步搭建“展馆智慧展示圈层”。展馆内设置有3个沉浸式的体验空间,像我们的总规沙盘、数字龙华展区及AI未来展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数字龙华的美好图景。

  【主持人】龙华城市客厅是否有可以跟市民网友互动的项目?

  【黎建】有。我们引进了冬奥同款全息舱互动装置,参观市民进入展厅后可以听取虚拟讲解员关于展馆的讲解介绍,快速、直观了解龙华城市客厅的总体情况。同时还可以和全息舱尽情互动,与自己1比1“复刻”的孪生形象合影留念。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客厅设置的二维码,将自己对龙华想说的话映射在光影互动艺术墙,留下对这座奋斗之城的深情告白。下一步,客厅还将依托AR技术实现虚实融合全新交互体验,为参观市民打开“元宇宙”新世界的大门。

  龙华城市客厅除了展览馆的基础展示功能外,还设置了综合活动区,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参加公益培训、名家讲座论坛、图片摄影展等系列活动,除此之外,“龙华城市客厅”也会与“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公众号进行联动,及时发布六大重点片区相关建设、产业及活动资讯,也欢迎各位网友多多关注。

  【主持人】预约龙华城市客厅参观流程是怎样的?

  【黎建】龙华城市客厅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红山6979商业中心东北侧,离红山地铁站不到200米,不久会面向大众免费开放。面向大众免费开放后,市民网友可以关注“龙华城市客厅”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参观。在此之前,如果大家想提前过过眼瘾,可以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栏的“VR看展”,即可身临其境云游城市客厅,一饱眼福!

  【主持人】另外六大重点片区是如何规划和定位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发展?

  【黎建】首先是两个市级重点片区:北站国际商务区和九龙山数字城。其中,北站国际商务区是深圳市“中优、北拓”战略和都市核心使命担当的发展引擎。北站国际商务区突出都市门户地位,壮大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集聚融通世界级高端资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九龙山数字城突出产学研特色,促进“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中心和生态科技城。

  之后是两个特色小镇:大浪时尚特色小镇和观澜文化特色小镇。大浪时尚特色小镇是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世界级时尚小镇创建试点、湾区唯一一个时尚特色小镇。它主要是突出时尚特色功能,建立时尚企业总部、创意人才、创新中心、发布中心、消费中心等五大项目体系,打造全国时尚文化传播中心、时尚女装总部基地,着力建成以原创设计为特色的国际时尚名城。现在有玛丝菲尔、影儿等知名时尚企业入驻,时尚企业在整个片区有660家,获得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五大国家金字招牌。2020年,大浪时尚特色小镇获批加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试点。大浪时尚特色小镇已成为全国时尚产业的标杆性产业集群的街区,业内享有“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美誉,是中国时尚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观澜文化特色小镇是广东省特色小镇之一,以“突出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湾区生态新IP”为主题,突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数字文化功能,构建数字文化产业体系,打造深圳文化地标和国际数字文化示范小镇。片区内历史资源非常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片区内集聚百年学校3所,还有4处深圳市历史风貌区、49座碉楼,陈烟桥故居、客家山歌、舞麒麟等历史文化资源,拥有全球最大版画交易基地观澜版画基地,汇聚五大洲球场风格的世界级的高尔夫球会(观澜高尔夫),还有全国最大红木产业聚集地和原材料集散地,形成客家文化、版画文化、红木文化等多种文化和多元文化谱系。观澜版画基地荣获国际版画发展促进和杰出贡献奖、中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2021年,观澜古墟商埠游径上榜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目录,是深圳唯一上榜的商埠开放类游径。2022年,鳌湖艺术村还荣获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落。

  此外,另外两个重点片区:鹭湖中心城和龙华超级商圈。鹭湖中心城主要是突出“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功能,高标准地推进公建群建设,打造撬动深莞惠协同、拉动湾区融合发展的深圳北部新中心。龙华超级商圈主要是突出品质提升,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培育智慧零售、数字体验等新兴业态,探索“空中连廊+地面购物+地下行车”三维复合空间形态,打造未来的消费体验中心。

  下一步,中心将加快推动北站国际商务区相关重点项目的土地出让,高标准、高品质打造北站国际商务区的枢纽片区;推动华南物流园转型升级,推动梅林关片区空间释放,积极谋划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北站国际商务区在整个片区释放更多可开发的空间资源。在九龙山着重地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落户,例如迈瑞、顺络等重点的产业项目,依托龙华区大地块的整备盘活存量的土地资源,推进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九龙山数字城,构建龙华北部数字圈发展新格局。推动鹭湖中心城公建群加快建设;力促湖西产业园用地出让及建设来撬动观城片区加快城市更新建设,促进鹭湖产城融合发展;做好观湖北土地整备产业空间发展谋划,推动高价值企业落地进驻,大力开展鹭湖的环湖经济圈推动整个片区按照市北部功能中心区的建设打造新的北部功能中心区。在龙华超级商圈,围绕龙华商业中心、龙华第三工业区还有原有老旧工业园区的更新改造,突出城市空间品质提升,打造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在大浪时尚特色小镇,主要是围绕数字时尚发展生态,加大与深圳头部企业华为还有央企华侨城的合作,加大整个大浪时尚片区能级的提升,构建时尚产业发展新优势。持续开展“大浪杯”、深圳时装周等时尚活动,塑造时尚IP新形象,奋力打造时尚产业新城,推进时尚产业进一步在龙华的大浪小镇片区,进一步聚集、做强做大。在观澜文化特色小镇,主要是推进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开墟运营,提升商埠游径活化利用水平,整体改善特色村落风貌。开展特色系列文化活动,谋划推出一批文化精品活动,塑造文化观澜印象,助力龙华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城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