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铁石水质保障工程年底完工 西乡河碧道年内开建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宝安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国祥
嘉宾:宝安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国祥
主题 铁石水质保障工程年底完工 西乡河碧道年内开建
时间 2022年8月3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宝安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国祥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国祥带队做客宝安日报市民热线,文副局长,您好!

  文国祥: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今天文副局长主要就大家普遍关注的水污染治理、碧道建设、水务工程管理、防洪排涝、水资源供应等问题接受来电咨询,近距离倾听市民心声,解答市民咨询。

  听众1:我是住在西乡步行街附近的居民,请问西乡河碧道时候什么可以开工?

  文国祥:西乡河碧道建设是今年碧道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西乡步行街段碧道是整个西乡河碧道工程的组成部分。按照计划,西乡河碧道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市民不仅能够在家门口感受“一河碧水缓流,两岸花木扶疏”,更能漫步在绿道上游览西乡河风景,成为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碧道。

  听众2:宝安中心区周边有没有碧道规划?

  文国祥:目前,区水务局以“湾心乐活纽带”为目标,正全力推进新圳河碧道建设,主要建设2条慢行带、3个主体段以及4个亲水活力节点,碧道建成后,将为宝安中心区附近的百姓提供骑行、漫步、亲水游憩的好去处。

  听众3:去年反映九围市场内涝积水影响群众出行问题后,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感谢你们!我今天想了解一下近期防汛防涝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文国祥:区水务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并结合全区内涝治理现状,制定了《宝安区内涝三年治理攻坚方案》,计划实施53个区投区建内涝防治工程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基本消除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内涝点。

  听众4: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水务工程进展情况。

  文国祥:今年有多项重点民生工程有望完工。其中,沙井污水处理厂进厂管锦程路备用管工程、松岗2号泵站改造工程、福永沙井污水双回路联调管工程、沙井水质净化厂三期进厂水干管工程建设有望年底前完成。同时,铁石工程一、二、四期计划年底前完成,将建成航港湿地、塘头湿地和石岩河口、应人石河口、九围河口、宝石湖等4个生态库,推动成为市民群众的休闲公园,使全社会共享水源地保护的生态、社会效益。此外,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也有望年底完工建设,扩建后达30万吨/天,可为松岗、燕罗片区解决供水困难,惠及人口70万人。随着宝安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七-八期)的完工建设,年底可以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26万户以上,进一步满足群众优质供水服务需求。

  许小姐:我们所住的公寓目前还没有实现“抄表到户”,请问是什么原因?

  区水务局:您好,您提到的“抄表到户”的政策于2021年由深圳市水务局统一开展,旨在进一步提升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去年年底,市水务局将“抄表到户”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商务公寓也被纳入这个范围之内。目前,“抄表到户”工作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能抄尽抄”的原则,另一个是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自愿原则。您所反映的情况我们将和深水宝安水务集团联系,推动与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和对接。目前我们的整体工作计划是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区居住小区,包括公寓、小产权房等的“抄表到户”工作。

  戴先生:自从到西乡居住以来,我看到河流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请问接下来关于河道建设有什么工作计划?

  区水务局:“十四五”期间我们对于河流这一块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碧道建设方面,西乡河碧道建设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区水务局正在开展的西乡河碧道建设工程位于西乡街道西乡河两侧蓝线范围内,旨在通过碧道的建设,进一步改善河流水质与河岸环境,使西乡河碧道成为匹配湾区都会中心的都市型碧道典范,在市民家门口构建一条连山通海的滨水公园带,为市民提供与宝安中心区交相辉映的创新人文休闲目的地。按照计划,西乡河碧道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工期为2年左右,您可以期待一下。

  张先生:我看到现在宝安区在打造污水零直排区,请问什么是污水零直排?

  区水务局:污水零直排区指具备完善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系统、实现雨污水分流收集、无污水直排或溢流进入水体,并已实施专业化排水管理和建立长效管控的区域。目前全区已完成超过3000个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可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同时伴随着小区排水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排水管网堵塞、污水冒溢、管网老化等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确保小区不论是晴天还是下雨天都可以排水畅通无阻,可以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水污染治理、碧道建设”等问题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