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1-08 14:17

名 称:《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8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数字经济处于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阶段,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按照狭义数字经济产业概念,2019年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596.59亿元,同比增长18%,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到15.7%,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0%)。按照广义数字经济产业概念(即信息通信产业),2019年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营业收入26276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数字经济产业再次展现出强大活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化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运转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1-10月,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00.9亿元,同比增长13%,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等文件精神,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推动出台了《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二、起草过程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起草的工作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全面、系统地突破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瓶颈问题,深入调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广泛听取企业、行业专家、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成功案例、先进经验,总结吸纳了我市在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存在问题,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经过征求各方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形成了《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送审稿)》,并于2020年9月30日提请市政府审议。2020年11月25日,聂新平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实施方案》。根据会议精神,会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与各参会单位沟通确认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做了修改完善,并再次提请市政府审议。2020年12月25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深府办函〔2020〕136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4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分为产业定义、发展思路、发展目标3个部分:一是产业定义。明确了数字经济产业主要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及其与各行各业融合衍生出的新兴业态。二是发展思路。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应用市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产业生态,发展数字生产力。三是发展目标。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目标,包括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和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等4个方面。

  (二)重点领域。

  《实施方案》提出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12个重点领域:高端软件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区块链产业、大数据产业、云计算产业、信息安全产业、互联网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智慧城市产业、金融科技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由于数字经济产业涉及的领域较广,国家和各省市有关政策文件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划分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尚未有统一的划定。《实施方案》根据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中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描述,围绕信息服务业的新兴业态,重点考虑深圳的产业定位、发展优势且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细分领域予以重点扶持。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9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应用、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发挥数据要素核心价值、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深化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12个重点领域和9项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实施,《实施方案》提出4项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金支持、注重人才引培等。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