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6-06 17:03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6 【字体:

  一、制定背景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加快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近年来累计推出四批共122项改革创新经验,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为深入贯彻《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要求,进一步发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现向全市推出第五批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二、主要内容

  本次复制推广工作紧紧围绕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存在的“研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多、针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创新少”“针对货物贸易开放探索多、围绕投资和服务的创新少”“碎片化创新案例多、协同创新系统集成少”等问题积极探索,形成了43项改革创新经验,涵盖七大领域,分别是投资便利化(8项)、贸易便利化(7项)、金融开放创新(17项)、事中事后监管(3项)、法治创新(4项)、人才管理改革(3项)和体制机制创新(1项),集中体现了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改革创新经验更加聚焦“自由化”。本次推出的改革创新经验围绕投资、贸易、资金、人员自由流通等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如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中,推出“三个允许、两个放宽、一个下放”的外汇管理改革政策,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审核、普通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境内股权投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六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将极大降低企业跨境资本流通限制,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二是改革创新经验更加注重服务贸易领域。在推动传统进出口贸易的基础上,部分改革创新经验在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如实施免税进口科研设备流动监管模式改革,支持科研单位自行网上申报,实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仪器的自主移动和携带,极大便利了跨境科研交流、促进了科技贸易服务发展。

  三是改革创新经验更加突出系统化、集成化。本批次改革创新举措更加注重职能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和联合创新,如推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协作建立“e企惠”平台,为深圳企业提供“千企千面”式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产业政策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企业需求。

  三、征求意见情况

  本批次改革创新经验于2020年1月至2020年4月期间征求了市相关部门意见,并依据各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专此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