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10-10 17:24

名 称:《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1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突破科技封锁,推动更多重大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构建灵活、高效、规范的技术攻关专项体系,经市政府同意,市科技创新委制定了《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攻关办法》)。

  一、编制思路

  (一)主动布局、精准发力。《攻关办法》采取市政府主动布局的方式,紧紧围绕我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办大事,力求精准发力。

  (二)创新方式、深化改革。《攻关办法》立足于各专项的实际情况,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方式。通过允许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牵头项目,鼓励联合港澳地区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申报,不断拓宽、引进优质创新资源。科学设定项目实施期限,提高资助额度等措施,确保《攻关办法》落地可行。

  (三)规范权责、加强监督。《攻关办法》明确了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专家组和项目承担单位等责任分工,做到权责清晰、操作流程顺畅。同时加强监督管理,通过阶段性考核等对各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跟踪评价,并按评价结果拨付财政资助资金。

  (四)依托专家,体现权威。依据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在拟题咨询、确题讨论、项目评审等操作流程中依托专家为重大项目进行技术把关。

  二、主要内容

  (一)设置多层次的技术攻关专项体系

  根据重点支持方向、资助强度、资助周期和组织实施方式不同,技术攻关专项分为重大项目、悬赏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500万元;悬赏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1000万元;重点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1000万元;重大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3000万元。经市政府批准的悬赏项目、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资助金额不受上述限制。

  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执行期为3-5年。面上项目执行期为2-3年。

  (二)明确技术攻关项目主体资格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申请单位应当是在深圳市依法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或者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以及上年度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元的龙头骨干企业。

  重大项目申请单位应当是在深圳市依法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家或者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上年度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元的龙头骨干企业。

  (三)鼓励产学研用联合攻关

  为引导产学研用结合,《攻关办法》规定,重大项目应当由申请单位联合合作单位申请;鼓励重点、面上项目联合攻关。

  (四)重大项目组建咨询专家组

  按照深圳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建若干咨询专家组,对重大项目的主攻方向和技术路线提供决策咨询。

  (五)重大项目探索项目专员制

  在条件成熟时,重大项目探索试行项目专员制,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聘请知名技术和管理专家担任项目专员,专职负责对重大项目进行全程监督。

  (六)明确攻关项目立项程序。

  一是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单位公开或者定向征集面上、重点、重大项目课题建议。二组织专家或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征集的课题建议进行专家评审,择优确定项目课题,制定发布项目申请指南。三是对所受理的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对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或者论证,对通过专家评审或者论证的项目进行现场核查,综合专家评审与现场核查情况,按照程序择优确定拟资助项目。

  (七)优化资助方式

  技术攻关专项项目设置“事前立项、事前资助”和“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等资助方式,由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其中,“事前立项、事前资助”包括“赛马式资助”“里程碑式资助”和“中期评估式资助”。

  自筹资金充裕的项目承担单位,可选择“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项目承担单位立项后可先利用自筹资金进行项目研发,在项目验收通过后,结合审计结果,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一次性拨付项目补助资金。

  (八)设置“赛马式资助”竞争机制

  允许同一个研发内容的项目,有不同牵头单位同时攻关。项目前期实施分散化、小额度资助,项目期间设置阶段性考核,对进展情况良好的项目继续资助,对进展不理想的项目终止资助。实施“赛马式”动态竞争机制,由“几匹马”同时跑,而不是选定“一匹马”只能让它跑,有利于让真正的实力单位脱颖而出,提高科研成功率。

  (九)宽容失败

  采取“里程碑式资助”的项目,阶段性考核不通过的,可以申请延期复核。“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项目,项目验收不通过,项目成员不列入科研诚信异常名录,不影响项目单位后续的国家、广东省及深圳市科技项目的申报和推荐。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