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6-24 17:01

名 称:《深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4 【字体:

  一、《深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的修订过程是怎样的?

  2012年8月22日,市文体旅游局会同市委宣传部、财政委、规划国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并实施了《关于印发<深圳市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的通知》(深文体旅〔2012〕566号)(以下简称“原《扶持办法》”)。原《扶持办法》的实施期限为5年,已到达期限,亟待修订。根据《扶持办法》实施情况及最新法律法规、政策的要求,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扶持办法》进行修订,并更名为《深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新《扶持办法》”)。

  二、修订《扶持办法》的目的及意义是什么

  非国有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非国有博物馆,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订《扶持办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文明典范的重要举措,为激发非国有博物馆活力、充分利用民间收藏资源提供政策支撑。

  三、修订实施新《扶持办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原《扶持办法》的实施期限为5年,已到达期限,亟待修订。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博物馆条例》实施以来,从中央到省都推出了许多关于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政策,提出了很多新要求。为了符合新形势的工作要求,我们在2018年启动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根据《博物馆条例》规定将文件更名为《深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  

  四、新《扶持办法》主要修改内容有哪些?

  (一)名称调整。

  依照《博物馆条例》的规定,不继续使用民办博物馆的说法,文件名称由《深圳市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调整为《深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

  (二)扶持条件增加。

  依照《博物馆条例》的规定,促进非国有博物馆规范化发展,扶持条件增加了“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年度运行评估结果为合格及以上,年度开放时间不少于240天”等内容。

  (三)门票补贴调整为运行补贴,并增加额度

  原《办法》中的门票补贴实则是对非国有博物馆年度运行经费的补贴,包括馆舍租金、水电和物业管理费用等日常运营费用,补贴总额不超过上述三项费用总和,以确保其能正常运营,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因此,按照《博物馆条例》的相关规定,为更直观体现补贴的目的,将“门票补贴”调整为“运行补贴”。

  原《办法》对补贴总额限定在50万元以内,每人次门票补贴标准不得高于25元。考虑到2012年以来非国有博物馆运行费用不断增加,在对近几年统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高补贴金额,总额限定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每人次运行补贴标准由不得高于25元提高到50元。

  (四)进一步明确临时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补贴。

  临时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补贴主要是对非国有博物馆举办除基本陈列以外的其他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展览和活动而产生的借展、布展和宣传等费用给予的资助,目的是为了鼓励非国有博物馆不断推陈出新,不断丰富展览内容,从而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五)增加运行评估和定级补贴。

  加强博物馆行业管理,提高博物馆质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会定期对非国有博物馆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并确定级别,对在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年度一次性补贴30万元

  对被评定为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的,给予更高的补贴和激励。为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加大收藏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创建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的目标,拟对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一次性补贴500万元。对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的,给予一次性补贴800万元。对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万元。定级补贴按从高不重复原则执行,如从三级博物馆提升为二级博物馆,补贴金额为二三级博物馆的补贴差额即300万元。

  (六)进一步明确了为非国有博物馆提供建馆用地的相关要求

  按照国土资源部《划拨用地目录》、《国家文物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明确在城市规划的博物馆用地中合理安排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用地,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并经市政府批准,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为非国有博物馆提供建馆用地。

  (六)鼓励非国有博物馆依法申请认定登记为慈善组织。

  按照《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企业所得税法》《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的规定,符合条件的非国有博物馆可依法申请登记(认定)为慈善组织,可接受社会和个人捐赠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

  (七)支持和发挥博物馆行业组织的作用。

  充分调动协会力量,发挥博物馆协会在博物馆筹建备案、服务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办法》明确了行业自律的表述,并要求市博物馆协会做好非国有博物馆行业规范和运行评估标准的制定工作。 

  五、新《扶持办法》的扶持重点是什么?

  为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府函〔2017〕87号)“支持筹办有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的意见,新《扶持办法》明确了扶持重点,优先发展填补我市博物馆门类空白、体现区域特色、行业特性以及红色文化的各类非国有博物馆,鼓励龙头企业举办行业博物馆,鼓励建设反映各地风情的民俗博物馆,鼓励建设非国有博物馆聚集区。

  、非国有博物馆何时可以按新《扶持办法》申请补贴?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会按年度印发通知,组织开展补贴申请、运行评估等工作,请各非国有博物馆留意。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