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1-23 17:54

名 称:关于2020年新版《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2020年新版《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23 【字体:

  为配合2020年相关工作安排,形成完备、合理的工作体系,我局对《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经修订的《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拟于2020年1月在深圳市政府公报正式发布并正式实施,现对修订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对原《办法》奖励项目和奖励标准进行科学调整

  (一)梳理原举报有奖范围,科学设置奖励金额。

  一是原举报有奖项目十一类47种,部分项目如路政设施等方面的举报项目与运输局及城管部门存在执法权限交叉,也有部分项目长期属于“僵尸”条款无一例举报,故本次修改将其剔除。二是按照近几年的举报规律科学设置奖励金额,避免出现“简便易得的趋之若鹜,危害重大的缺乏问津”的现象,这一修改可有效引导市民关注交通违法危害程度而非奖励金额,保障有奖举报工作在可控范围内良性发展。

  (二)以“归纳式”代替“列举式”规范举报有奖范围。

  本次修改我局把举报项目进行“归纳”表达,以替代原逐一“列举”表达,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显见易拍、群众深恶痛绝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分类,奖励金额也设置为幅度,便于灵活调整,指向具体的违法行为。

  (三)《办法》规定我局可根据交通管理需要适时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具体标准进行调整,经法定程序公告后实施。

  二、重新核准原《办法》规定的具体举报有奖项目和标准,新增五项、剔除三项、合并三项举报有奖违法项目

  原《办法》第五条规定了举报十一类47项交通违法行为可获奖励。2019年以来,我局根据交通管理工作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项交通整治行动,按照“重点打击,有的放矢”的原则,本次修订把酒后驾驶、违反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规定驾驶、重点车辆未年审、非法改装、拼装电动力三轮、二轮车辆等违法举报有奖条目纳入了有奖举报范围。

  以上共计新增六类举报有奖项目。同时结合历年来《办法》实施的具体情况,剔除了三项因职权变更不属交警管辖和较难查证的举报项目(原《办法》第五条第8、22、25项),将内容相近的两类举报进行了调整合并(原《办法》第五条第12项与17项合并,第35项与40项合并,第38项并入“援手行动”奖励)。

  三、增加“援手行动”奖励机制

  增加了对参与并有效援助他人的市民予以奖励(援手行动)的机制,这项举措是我局针对致行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特点,鼓励市民对在机动车道坐卧的高危行人施加援护,消除严重交通隐患、保障群众生命的一项重要举措。

  四、依据因时制宜原则,调整了个别项目奖励标准

  结合近三年举报情况,为有效发动群众参与举报交通违法积极性,极大发挥警民协作、共管交通的优势,对原《办法》中个别项目奖励标准进行了调整,具体如下:

  (一)加大打击力度,举报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的,奖励标准提高为追究刑事责任的每宗奖励3000元,作出行政处理的每宗奖励1000元。

  (二)鼓励公交优先,举报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以及对举报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的,奖励标准提高为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

  (三)严管严重违停,由累积宗数奖励调整为按宗奖励,计算更加简便。一是举报机动车在人行道、人行横道、消防通道、道路网状线区违法停车的(应处1000元罚款),调整为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二是举报机动车在公安交警部门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违法停车的(应处500元罚款),调整为每宗奖励20元,举报人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

  (四)鼓励反映安全隐患,增加奖励幅度。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设施故障等交通安全管理问题发布信息或提出建议的,经查证属实或建议被采纳的奖励标准,调整为经查证属实每宗奖励10元—200元不等。

  (五)增加常见妨碍交通秩序违法行为举报。本次调整将机动车逆行、压实线、压导流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使用转向灯、违反禁行限行令等显见易拍、群众深恶痛绝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也纳入了举报有奖范围,举报以上违法行为线索的,每宗奖励2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

  以上是对修订后的新版《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新《办法》在原来的基础上更科学合理地规范了有奖举报工作的持续发展,是深圳交警在交通管理实践和我市交通发展的客观条件下,打造交通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交通人人共享的一项有效举措。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2020年1月6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