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000000-02-2019-109669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07-03 00:00

名 称:《深圳市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03 【字体:

  一、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将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为港澳青年在深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实现港澳青年创业就业、人才服务、融资支持等政策全面覆盖。

  到2025年,形成以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引领,以南山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为支撑的孵化平台布局,港澳青年来深创业的基础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到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港澳青年的国家认同感、文化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

  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主要有哪些措施?

  答: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同市有关部门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政策支撑方面。将在深创业的港澳青年纳入我市自主创业人员扶持对象范围。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更加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扩大港澳专业服务人才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的试点成果。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为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提供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

  (二)整合资源方面。利用现有各类载体,培育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入驻基地的企业和项目团队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等服务,持续提升在孵企业的创新能力。构建“孵化-投资-加速-辅导上市”全过程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为港澳青年提供环境最优、成本最低、要素最齐的软硬件支撑。

  (三)完善配套方面。扩大港澳青年住房保障供给、探索在基地放宽部分领域港澳企业投资准入门槛、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压缩开办企业环节和时间。研究制定对在深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给予跨境交通费用补贴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在深港澳籍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政策。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和加强生活配套服务,重点解决港澳青年反映突出的服务保障等问题。

  (四)深化交流方面。积极对接港澳青年社会组织,建立深港澳青年发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鼓励港澳学生来深实习,研究制定对符合条件的接收企业给予相关实习补贴的优惠政策。

  三、如何加快我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答:依托现有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载体,培育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新建一批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开辟专门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空间。

  四、港澳青年在深创业可以享受哪些扶持措施?

  在本市创办初创企业的港澳青年,符合条件的可享受1万元初创企业补贴,合伙创业企业的最高可享受10万元;初创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就业的,按其吸纳就业人数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招用3人(含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根据其入住的孵化载体类别可享受租金减免或者场租补贴。港澳人员在自己创办的初创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按我市社会保险最低缴交标准单位承担部分,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创办初创企业的港澳人员可申请我市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并可享受3年全额贴息。在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组织的全市性创业大赛中获奖并在本市完成商事登记的优秀项目,最高资助标准为50万元。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