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29期(总第1112期)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2019年政府公报 > 2019年第29期(总第1112期)

索 引 号:000000-10-2019-008551

分 类: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9-08-21 00:00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我市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的通知

文 号:深府办函〔2019〕183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我市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21 【字体:

各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经市政府同意,决定扩大我市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具体内容如下:

  一、凡在我市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享受敬老优惠待遇。

  二、敬老优惠待遇内容如下:

  (一)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

  (二)免费进入我市政府投资建设各旅游景区,鼓励社会投资建设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实行优惠或免费;

  (三)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

  (四)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含公立学校体育场馆),其中收费项目应面向老年人设立免费或优惠的时段和区域,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遵从经营场所对参加人员的身体要求和相关限制;

  以上场所有重要活动时除外。

  (五)免费使用全市各公厕;

  (六)在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

  (七)积极引导律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优先提供法律服务,收费项目对老年人实行优惠;优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并按照有关规定减免公证费。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八)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限普通车厢)。

  三、各服务单位应主动对设施设备进行适老化改造,并积极应用新技术,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加强对老年人的专业指导和安全提示,引导帮助老年人通过购买保险等方式积极保障自身安全。

  四、以上优惠待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8月2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