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全市污水管网缺口较多问题)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30 15: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按照《深圳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深环督〔2020〕9号)要求,现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第二十六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深圳市“十二五”计划建设管网2475公里,实际只建成1100公里。截至2016年底,全市污水管网缺口仍达4600多公里。据测算,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形成城市黑臭水体,影响城市环境。

  二、整改任务

  (一)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二)整改时限:2019年年底

  (三)整改目标:

  补齐管网缺口。

  (四)整改措施:

  提速管网建设,2017年9月底前全市完成750公里以上污水管网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1650公里,2018年完成1800公里,2019年年底前补齐全部缺口。加强管网运营维护,开展存量管网“修补测”和“定期体检”工作。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

  深圳市“十二五”污水管网建设目标为2475.13公里,实际建成污水管网1533.49公里,缺口941.64公里;2016年深圳市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033.8公里,2011-2016年共建成污水管网2567.29公里,提前补齐《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深圳市污水管网建设任务缺口。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强力补齐管网任务缺口。一是高效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印发《深圳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制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责任,先后三次提速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提前补齐《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深圳市污水管网建设任务缺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创新推行大型企业总承包模式,将流域内所有的项目进行捆绑打包,引进一个大企业作为实施主体,开展“全流域治理、大兵团作战”,有效弥补过去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不足,实现项目整体大幅提速、质量安全全面管控。高峰时期,投入人员6万多名、设备1.3万多台,其中茅洲河流域最高单日敷设管网4.18公里、单周24.1公里,刷新全国纪录。二是全过程严控管网质量成效。严格推行履约评价,出台《深圳市水务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认定及应用办法》,将不良行为与市场准入挂钩,严控管材质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对违规、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对出现重大质量事故的,坚决清理出深圳市场;三是开展老旧管网排查整治。以5年为一个周期,开展排水管网定期“体检”,每年排查不少于总量的20%,形成定期、定量的隐患排查整治机制。针对老旧管网存在的破损、塌陷、淤积、错混接等问题,采用三维激光扫描、非开挖管网修复、紫外线固化等技术进行排查修复,确保管网系统健康运行。2015年以来,共排查市政存量管网27782公里,累计完成整治3级以上缺陷33145个,修复改造老旧管网2262公里。

  2.大力攻坚黑臭水体整治。一是市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成立污染防治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总指挥、总指挥,并分别担任市总河长、市副总河长,以及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深圳河市级河长。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国城市中首创成立茅洲河等4个流域管理中心,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流域涉水事务,破解流域治理职责不清、调度不畅、多头管理等问题。对310条河流402个断面实施“一周一测”,创新提出河流污染指数(RPI),进行“两周一排名”。借鉴先进的物业管理理念,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引入河流水环境管理,以市场化、科技化手段对河流开展精细化、生态化、智能化养护,实现对河流水体的全天候、全覆盖巡查监管。三是水质状况稳中向好。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今年以来的数据,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6日内径向我们反映。邮寄的以邮戳日期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联系人:江荻;联系方式:83072533。

  邮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路1098号水源大厦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水务局

  2020年12月29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