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4-30 19:20

名 称:食物发霉了还能吃吗?

文 号:

主 题 词:

食物发霉了还能吃吗?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30 19:20 【字体:

  食物在运输、加工或贮存的过程中,可能受到霉菌污染,近期南方潮湿闷热的天气,食物更容易受潮发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为防止食物发霉变质产生有害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应科学合理贮存食物,并避免食用霉变食物。

  一、认识发霉食物的风险

  霉菌是一种常见的微生物,如遇潮湿温暖的环境就会大量繁殖。食物本身含有的丰富营养物质,其表面或内部都可能成为霉菌等微生物生长的温床。霉菌可能影响食物品质、口感和味道,部分霉菌还可能产生毒素,危害人体健康。比较常见的霉菌毒素有黄曲霉毒素B1、展青霉素、赭曲霉毒素等。其中,黄曲霉毒素B1主要污染谷物、坚果和籽类以及牛奶等,对人及动物的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展青霉素主要污染苹果及苹果制品,可造成人体胃肠道出血;赭曲霉毒素主要污染面包、面条和谷类早餐等谷类制品,具有肝肾毒性。

  二、食物发霉后不可食用

  部分消费者认为,发霉食物去除霉变部位,剩下的仍可以食用,实际上这样做存在一定的风险。食物发霉后,除肉眼可见的霉菌外,其内部也可能被菌丝侵入;部分霉菌产生的毒素一般存在菌丝内外,甚至可能已蔓延到整个食物。除去食品上的霉菌及周围部分,不足以保证将霉菌全部清除,因此,发现食物发霉变质应直接扔掉,不要将霉变部分切除后继续食用。

  三、合理贮存,预防食物发霉

  要有效预防食物发霉变质,需要科学合理地贮存食物。预包装食品建议按照食品标签或指示上的贮存条件储存;非预包装食物或无明确标签的食物,一般建议储存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容易腐坏的食物和剩余的食物应封装好后放入冰箱冷藏并尽快食用完。此外,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物,不要一次性囤积过多。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