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0-04-22 19:09

名 称:选购和食用酸牛乳小常识

文 号:

主 题 词:

选购和食用酸牛乳小常识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0-04-22 19:09 【字体:

  酸牛乳(俗称酸奶)是一种极其重要和常见的乳制品,是以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巴氏杀菌后,接入乳酸菌菌种,保温发酵制成的产品,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不仅具有奶的营养价值,其中的特殊微生物还会抑制人体肠道中的腐败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随着人们对其营养价值和对肠道疾病疗效作用的逐步认识,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目前酸牛乳品种繁多,但按其组织状态可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酸奶两种。凝固型酸奶是在接入菌种后,先装入零售容器,然后保温发酵,成品在容器内呈凝固状态。搅拌型酸奶是在接入菌种后,在大型发酵罐中发酵,又经机械搅拌成为液态,然后再装入销售包装容器。搅拌型酸奶更适合于大规模生产,便于添加果料,使产品多样化。

  按产品中所含脂肪的含量的高低,可分为全脂酸奶、部分脱脂酸奶、脱脂酸奶。

  按生产时所用原料的不同,可分为纯酸奶、调味酸奶、果料酸奶。纯酸奶是以牛乳或复原乳为原料,脱脂、部分脱脂或不脱脂,经发酵制成的产品,不得添加其他辅料。调味酸奶是以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脱脂、部分脱脂或不脱脂,添加食糖、调味剂如食用香料,经发酵制成的产品。果料酸奶是以牛乳或复原乳为原料,脱脂、部分脱脂或不脱脂,添加天然果料如草莓、菠萝等辅料经发酵制成的产品,不得添加其他调味剂。

  一、酸奶的选购

  1、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所保证。

  2、要仔细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以便于区分产品是纯酸牛奶、还是调味酸牛奶,或是果料酸牛奶,选择合适于自己口味的品种,再根据产品成分表中脂肪含量的多少,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

  3、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食用时应仔细品尝产品,酸奶应具有纯乳酸发酵剂制成的酸牛乳特有的气味,无酒精发酵味、霉味和其他外来的不良气味。

  4、由于酸牛奶产品保质期较短,一般为一周,且需在2~6℃下保藏,因此选购酸牛奶时应少量多次。

  5、在选购酸奶时,消费者应认真区分酸奶和酸牛奶饮料,酸牛奶饮料的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低,一般都在1.5%以下,所以选购时要看清产品标签上标注的是酸奶还是酸牛乳饮料。

  酸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品,以下人群适合多喝酸奶,有利于健康。1. 经常性饮酒、吸烟者;2. 经常从事电脑操作者;3. 患有粉尘职业病者;4. 接受化疗治疗者;5. 经常便秘患者;6. 服用抗菌素的病人;7. 萎缩性胃炎患者;8. 乳糖不耐症患者。

  二、酸奶的食用

  1、空腹忌喝酸奶。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为5.4以下,空腹时,人的胃液酸度pH值在2以下,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可上升到3.5。因此,空腹饮用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2小时饮用较好。

  2、酸牛奶忌加热。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对人体有益无害,可分解鲜牛奶中的乳糖而产生乳酸,使肠道酸性增加,有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此外,活性乳酸菌还具有增强胃肠消化能力的作用,而经过加热煮沸后,不仅酸奶的特有风味消失,而且其中的有益菌也被杀死,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3、食用酸奶后忌不漱口。随着乳酸菌系列饮品品种的增多,儿童龋齿发生率也在上升,这与常饮乳酸菌饮料不无关系。因为乳酸菌中的某些菌种对龋齿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饮用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后应及时用白开水漱口。

  4、婴儿不宜喂酸奶。在现代家庭中,可常看到父母给婴儿喂酸奶,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酸牛奶虽能抑制和消灭病原菌的生长,但同时也破坏了对婴儿有益菌群体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