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4-28 10:48

名 称:扁豆消费提示

文 号:

主 题 词:

扁豆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8 10:48 【字体:

  扁豆炒肉是一道“下饭神器”,清爽的扁豆吸收了猪肉的油脂,令人食指大动。然而,吃扁豆也是有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

  一、好吃又营养的扁豆

  扁豆属豆科蔬菜,但营养成分不输肉类,是补充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它不仅富含多种必需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质,如钾、磷、钙、铁、铜、钠、锌等。扁豆鲜美肥厚,炒、焖、煮、凉拌等各种烹饪手法都能做出别具风味的佳肴。

  二、生扁豆有毒

  扁豆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不宜生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扁豆中含有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等天然毒素,食用后会导致食物中毒。中毒的潜伏期多在1小时左右,一般不超过5小时,症状包括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也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心慌、胃部烧灼感等不良症状。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但如果摄入太多,中毒严重的则需尽快就医治疗。

  其实,生扁豆不仅人不能吃,猪也不能吃,曾发生过猪生食紫扁豆中毒死亡的事件。所以,不要心存侥幸,切勿因贪图翠绿色泽或脆嫩口感而食用没熟的扁豆。

  三、吃扁豆的正确方式

  生扁豆虽然有毒,但是只要稍作处理,毒素就很容易分解掉,方法非常简单:将扁豆浸透后烧熟煮透便可。

  具体可以这么做:加工扁豆前,先把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在水中浸泡15分钟;用水焯扁豆时,要加热至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炒扁豆时,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容量的一半;在用油煸炒后,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保持100℃小火焖10多分钟,并不时用铲子翻动、均匀受热,使所有扁豆都彻底煮熟,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最后,还要再次提醒一下,在单位食堂、建筑工地等烹饪量较大的集体食堂,一定要确保厨具里的扁豆都均匀受热、熟透后,再把饭菜分发出去。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