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10-25 11:33

名 称:痛风了该怎么办?

文 号:

主 题 词:

痛风了该怎么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5 11:33 【字体: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而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如何积极与痛风抗争,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痛风的发生风险?

  一、痛风是什么?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疾病,是高浓度的尿酸析出,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软骨、肾脏等部位,导致组织的异物炎症反应,引起疼痛和功能障碍。

  而尿酸是嘌呤在人体代谢的终产物,人体内的嘌呤80%来自于体内的核酸氧化分解,另外20%来自饮食摄入。一般情况下,尿酸随着尿液排出;但当频繁、大量地摄入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以致超出人体的正常代谢水平时,会使血清尿酸浓度升高,增加患痛风的风险。男性、有家族痛风史、超重、经常喝酒、食用过量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等)的人更容易成为痛风的“狙击”对象。

  看到这,有人可能会联想到“啤酒+海鲜=痛风”的说法,这个说法是真的吗?过量饮酒和进食海鲜等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的确会增加痛风风险,对于痛风患者,必然需要限制高嘌呤食物和酒精的摄入。不过,正常人并不会因为偶然一次的海鲜与啤酒摄入而导致痛风,毕竟风险增加和患病之间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

  二、如何与痛风和平共处?

  虽然痛风主要还是依靠规律的降尿酸药物治疗,但是通过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帮助降低痛风发生的风险,缓解关节损伤的程度。

  1.合理饮食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减少外源性嘌呤的摄入饮食的核心内容。动物内脏、红肉、海鲜、含较多果糖蔗糖的食品、酒精饮料(特别是啤酒和白酒)等都是应该限制食用的。

  同时还应该保证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尽量增加全谷物食物的摄入;蛋白质方面可以选择蛋类、低脂奶制品以及家禽;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每天至少保持2000mL。另外,痛风患者应该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要定时定量或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或一顿中进食大量的肉类,减少刺激性调味料的使用。

  2.体重管理&保持运动

  有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高;同时,超标的体重也会增加关节的压力,尤其是膝盖、臀部等关节。

  因此,管理好自己的体重对缓解和降低痛风的发作十分重要,建议每天保持适量的运动,可以选择散步、游泳等低冲击性的运动方式。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