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5-19 16:01

名 称:粤省事APP正式发布上线 推出一键找核酸点、快捷亮码、老人关怀版等功能

文 号:

主 题 词:

粤省事APP正式发布上线 推出一键找核酸点、快捷亮码、老人关怀版等功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19 【字体:

  5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粤省事APP上线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为不断提升广东政务服务效能,根据今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部署,广东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架构基础上打造出APP版本,同日正式发布上线。其全新推出团体码、一键找核酸点、快捷亮码、个人数字空间、粤省事码、老人关怀版、地方特色服务大厅、数字人民币专区等八大亮点功能。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在会上介绍,粤省事小程序作为粤省事APP的架构基础,是全国首个集成各部门民生服务的移动平台,自2018年5月上线至今,集成各级各部门超过24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名注册用户超过1.64亿人,成为全国用户最多、服务集成度最高、活跃度最热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杨鹏飞表示,粤省事APP更具开放性,支持各地各部门现有政务服务一次开发、多终端复用,让移动应用建设和接入更加便捷高效。其不仅支持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还支持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方式接入,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选择。同时,粤省事APP在政务服务应用场景上更丰富,提供更多主动、智能化的服务体验和内容。比如,“粤省事码”可以为用户提供扫码住店、乘车、疫情防控查验等服务。

  作为今年广东省数字政府重点建设任务,“个人数字空间”率先在粤省事APP上线。目前,该空间首批包含92项常用证照和31项常用个人信息,为个人数据授权使用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在便利用户办理政务服务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广泛应用于金融、通信等各行业、各领域搭建一个安全稳定的框架和载体。

  “团体码”功能是粤省事APP的一大创新,用户一次认证“团体码”后,管理员便可随时查看其个人最新的防疫信息。在“一键找核酸点”功能中,群众则可在线查询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并直接启动导航服务以前往最近的核酸检测点。同时,在手机桌面长按粤省事APP图标,即可“一键亮码”和扫码,能够提升日常核验效率。值得关注的是,粤省事APP开发出老年用户一键转换“关怀版”,语音搜索升级支持23种方言,能够便捷办理养老主题服务,也能够一键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更容易。

  记者在会上获悉,广东启动数字政府改革4年多以来,致力于构建高效集约的一体化基础支撑平台,目前已基本建成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具体来说,“1”即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推动的“一个要素市场”,去年广东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国率先破题。“2”即加快出台与数字政府建设紧密相关的《广东省政务服务条例》《广东省数据条例》“两个法规”。“3”即全面建成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数字广东公司)、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事务中心、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三个支撑”。“4”即瞄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四个主攻方向”。“N”即这几年广东创新推出的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省心等标志性成果。

  在国家每年组织的对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广东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第一名,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路径。今年,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全面进入2.0建设阶段。(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