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4-24 17:05

名 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文 号:

主 题 词: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24 【字体:

  4月19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政府建设,从时间和空间上改变了原有的办公形态,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办公效率。“网上在线办公”创造出了“虚拟政府”环境,政府官员和公务人员处理公务不再受时空限制。同样,个人、企业或组织足不出户便可同政府取得联系。可以说,数字政府已经成为现今各国政府普遍追求和采用的行政管理形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网络强国、大数据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这些年,人民群众普遍在“掌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各种数字政府应用场景中享受到了便捷、高效带来的惬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为增强。《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推动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迈上快车道。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明确并坚守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也是为了人民。这就决定了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突出共享、互通、便利三个属性和特点。数字政府建设,本质上是对政府改革的深化与推进。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让共享、互通、便利最大化,继续推出更多便民举措。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把稳正确政治方向,明确着力点。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要强化系统观念,健全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使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坚实支撑,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提供助力。

  数字赋能,未来已来。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题中之义。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让数字赋能行政管理,无疑是与时俱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来源:南方网)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