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10-15 15:23

名 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5 【字体:

  10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主要进展成效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司法部副部长刘炤,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广东省政府副省长王曦,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发布会。

  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

  赵辰昕表示,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并对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寄予厚望,也充分体现了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国改革开放全局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他说,一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合力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方案和举措积极实施,一批重要的实践创新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除了已经实施的改革事项之外,按照要求,还有一批落地方案、实施细则正陆续按程序编制推进。

  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要求,会同有关方面扎实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面上改革提供示范。

  支撑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任务实施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横琴粤澳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重要文件,引发广泛关注。在回答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如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赵辰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围绕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推出了一批重要改革举措,推动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最近印发的文件,都是朝着这个方向作出的一些政策举措的努力,这些措施将为支撑和服务大湾区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赵辰昕从制度保障、规则衔接、平台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开展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有力支撑,有利于以规则衔接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发展,有力推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创新发展,深圳的这些改革举措,都是开创性的、突破性的。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做好统筹协调,会同有关方面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落实落地,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积极推动相关授权工作,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刘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5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提出深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上要做到“七个率先”:率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制度体系;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率先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率先形成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率先健全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机制制度;率先健全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合作机制。

  司法部积极作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充分发挥法治保障改革作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中20多项需要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的现行法律法规,司法部正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推动相关授权工作,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此外,支持深圳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裁决机制、创新涉外法治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下一步,司法部将积极为深圳经济特区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谋划新思路、注入新功能。

  支持深圳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在谈到深圳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科技部如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问题时,邵新宇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实施一年多来,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全国城市创新树立了新标杆,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展现新亮点,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他说,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深圳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支持深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深圳发展重大需求,持续发展壮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深圳深度参与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研布局,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继续组织实施好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等国家重点专项。支持深圳成为全球创新需求的发布地、全球创新成果的集结地和全球技术要素市场的重要节点,在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与港澳及国际的科技合作。支持深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政策,和深圳共同办好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创造。

  广东统筹全省资源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配合国家发改委研究起草了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王曦表示,广东省高规格召开全省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统筹全省资源支持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竭尽全力办好这件大事。

  他说,广东省坚持完善机制,建立绿色直通等工作机制。包括特事特办机制,授权事项滚动推进机制,与试点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改革跟踪评估机制等,为综合改革试点高效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坚持放权赋能,赋予深圳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下发后,广东在前期基础上再次梳理了117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明确调整由广州、深圳实施。与此同时,配合国家发改委研究起草了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坚持深化拓展,优先部署省级重大改革试点。广东省委、省政府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推出22项具体措施,谋划了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放到深圳先行先试;坚持全省统筹,充分发挥改革试点辐射带动效应。把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放在广东改革发展大局中通盘考虑,全省“一盘棋”谋划、“一盘棋”推进,最大程度放大改革试点的示范作用和引领效应,牵引带动全省改革发展。

  用好深圳“试验田”持续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鼓励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

  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深圳目前陆域开发强度已达50%。

  对此,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保障城市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防止城市病,深圳未来要通过改革,加大对存量资源的盘活力度,走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他指出,自然资源部去年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的政策文件。今年专门审查同意了深圳市15项自然资源领域的改革实施方案,鼓励深圳盘活存量空间,探索一条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

  他认为,一年来,深圳有关改革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形成了以流量空间为增长点的城市更新发展新模式。同时,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以数字化时空平台为基础的空间开发保护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模式。

  “一年时间,深圳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初步成效。基于第三次国土调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对全国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开发适宜性的评价分析显示,全国城镇开发特别是土地利用逐步进入到以存量为主的发展时期。深圳的探索,特别是在人口增加情况下,如何利用存量支持高质量发展,对全国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他说,下一步,将用好深圳这块改革“试验田”,持续自然资源领域的改革创新。相信深圳一定会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全国走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创造更多的经验。(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