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5-19 10:55

名 称:深圳用算法给政策装上“飞毛腿”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用算法给政策装上“飞毛腿”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19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519105409.jpg

深圳努力打造高效政府、亲民政府。

  “深圳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市民、服务好企业,努力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成为“网红语”,被委员代表们纷纷以圈注、发朋友圈等方式肯定和点赞。近年来,深圳不仅刷新着政务服务的速度,努力的方向也让深圳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高效透明的服务频频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语言亲切,既贴合城市实际,充满生活气息,让市民容易接受、印象深刻,也精准生动地传递了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高效政府、亲民政府的决心和信念。”市政协委员、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说,深圳是一座年轻且文化繁荣的城市,青年群体大、人群多,生活节奏快,效率高。这些年轻市民对网购和快递也非常熟悉,对于深圳的文明程度、政府的高效透明服务也频频点赞。

  “当深圳市代市长覃伟中念到这句话时,大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代表的可都是我们的期望呀。”市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陈鹏是一名来深圳28年的“老深圳人”,她希望未来企业可以承接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让员工在园区内就可以随时随地办事;政府也能通过人力和科技相结合,实现24小时、365天不间断服务送到身边。

  希望为特殊人群开“绿色通道”

  深圳市众志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晓玲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列席了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在赵晓玲看来,服务好市民、服务好企业既是深圳市政府适应社会发展提出的目标,是对市民的郑重承诺,也是依法行政、勤政为民的重要体现。

  前段时间,赵晓玲刚生了娃,就在家通过手机填报资料,通过审核电子版证明材料后,生育证明很快就办好了。这件事让她感受到,智能化、便捷化让深圳这座城市更加高效,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她告诉记者,希望在智能化高效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能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还要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能或不便使用智能化设备的人群,为这些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这个表达太接地气了!”市人大代表、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源浩在深圳创业8年,对这句话感受颇深。作为企业负责人,他现在只需要手机小程序登录“i深圳”,通过摄像头的人脸识别,验证是本人后,就可以快速办理各项事务。“以前要跑3天才能办下来的事情,现在10分钟就办好了,比在银行办事还高效,真正做到了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

  黄源浩的亲历感受正是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深耕的领域。在他眼里,像网购一样方便实际上是指“不见面审批”,而像快递一样精准便捷其实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政策“算法化”。这也是华傲数据耗时8个多月,经过了5万余次匹配修改,研发出3000余条政策结构化匹配的精准逻辑算法,搭建起查询平台科学运算的核心框架。同时,通过提取企业的具体信息,为企业生成“画像”,就可以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为政策插上了算法“飞毛腿”,也为营商环境的提升安上了“政策大脑”。(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