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6-11-07 15:48

名 称:一个窗口流转一枚印章审批——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

文 号:

主 题 词:

一个窗口流转一枚印章审批——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07 【字体:

一个窗口流转一枚印章审批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

 

520上午,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天津市4月份推出行政许可“权力清单”之后,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体制创新:一颗印章管审批

成立行政审批局前,滨海新区各部门通过进驻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方式实施审批,审批职能分散,审批效率不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天津市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组建了行政审批局。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委、建设交通局、教育局、科委、财政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社保局、环保市容局、农业局、卫生局、安全监管局、文化广播电视局、档案局、民族宗教侨务办、编办等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直接实施审批事项、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从而实现了滨海新区“一颗印章管审批”。滨海新区的审批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为审批服务提速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体制条件。

机制创新:车间式流水线审批

在创新审批体制的同时,天津市在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打破了按部门设置审批窗口的方式,而是按企业办理事项,建立了“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方式,现场审批率达到100%。对审批工作人员采取“车间式”管理模式,实行定岗定员定责定质和绩效考核。每个审批窗口和后台工位,均安装视频音频监控设备,实行全程监察,有效保证服务质量。科学梳理流程,采取“流水线”作业方式,使关联审批事项紧密衔接,切实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对简单事项实行立等审批,对联办事项实行一口办理,对关联审批实行一章多效,对网上审批实行一次领证,对踏勘验收实行统一勘验。建立最便捷的审批备案制,申请人“一张申报表、一份承诺书”,要件齐全,可在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最快的仅需1个小时。此类审批事项达150项以上。

企业设立:一天办结“四证一章”    

按照“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方式,滨海新区对企业设立实行“一口式”审批,大幅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所有在滨海新区办理注册登记的新设企业,均适用“一口式”办理。通过建立企业注册电子信息交换平台,实现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和公安等信息共享。在正式受理企业注册申请前,行政审批局做好无偿帮办专业化服务,帮助申请人准确填写各类申请材料,尔后实行“一口统一接件、部门联动办理、一口统一出证”。从正式受理企业申请开始,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制公章等事项,比原先的3天办结“四证一章”又减少了2天时间,为全国最快速度。

投资项目:大幅压缩审批时间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对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一窗统一接件、同步绩效登记、审批和自然时间双锁定、全程帮办服务”的“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强化现场和集中办理。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或核准到取得开工证,全程办理累计自然时间由140天缩减到70天以内,核准类项目90天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取得开工许可证,累计审批时间为25个工作日,累计自然时间为70天。

此外,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还创新建立了网上办事大厅“直通车”办事渠道。建设专门网站,申请人在互联网上直接登记申报审批事项,审批人员网上审核,批准后通知申请人到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一次性领取证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此类网上办理事项达200项。滨海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行政审批局运行管理各项工作,同时加大简政放权和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为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