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12-12 11:34

名 称: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政务服务专题论坛在广州召开 嘉宾共商政务服务新未来

文 号:

主 题 词:

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政务服务专题论坛在广州召开 嘉宾共商政务服务新未来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2 【字体:

  12月8日下午,以“泛在可及 智慧便捷 公平普惠”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政务服务专题论坛在广州举办。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论坛采取领导致辞、主旨发言、专题发言、发布活动、专题访谈等形式,交流政务服务实践经验,探索政务服务改革举措,共商政务服务新未来。

  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效能的“大提升”,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优化政务服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以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智办、愿办”转变为主线,突出服务经营主体和服务群众,强化服务效能、强化政策供给、强化平台支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围绕“政务服务大模型进展与应用趋势”分享了他的最新思考。“迈向政务服务大模型已成为必由之路。”他表示,多模态政务大模型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支撑,将支撑政府管理和服务智能化、自动化、主动化、精准化水平提升,全面推进智慧政务服务改革。

  构建多元参与的政务服务新局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服务发展已进入拓成效、谋长远的深化阶段,政务服务转型升级需要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深度融合。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集团、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的多名政企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政务服务、政务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政企协作等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会上,在政务服务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的见证下,福田区深港政务跨境联办服务和龙华区“政策AI计算器”正式发布。

  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近年来,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下,紧密衔接广东省数字政府发展布局,积极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分步有序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积极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让企业市民更舒心、更放心。

  例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发布了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建设了“深i企”企业专属服务平台,开展了“干部助企行”等活动,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民生诉求为切入口,开展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智能管理、民意速办”的运行管理体系,推动群众诉求真办结、真解决。(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