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10-25 11:09

名 称:福田创新打造“一次办+秒批”模式 实现抵押房产租赁登记备案“一次办”

文 号:

主 题 词:

福田创新打造“一次办+秒批”模式 实现抵押房产租赁登记备案“一次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25 【字体:

  近期,深圳福田区以打通政银数据壁垒为基础,在全市率先实现抵押房产租赁登记备案“一件事一次办”。针对已抵押房屋在租赁备案时需“来回跑”的问题,福田区聚焦审批流程改造,创新打造“一次办+秒批”模式,大幅简化办事流程,以“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大提升”。

  一直以来,福田区不断探索拓宽政银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据了解,在打通政银数据壁垒方面,福田区下了十足的“功夫”。现阶段,福田区已打通与工商银行数据的全面对接共享,可实时向银行提供房产信息查询接口,银行线上自动对接开具同意出租证明,已形成数据双向融通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福田区创新打造“一次办+秒批”模式,打通银行“出租证明办理业务”渠道,联合市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方数据,优化改造“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原有“秒批”办理入口,推出抵押房产租赁登记备案一件事“一次办+秒批”升级版,实现业务场景全流程线上“一次办好”“一天办完”。

  据统计,在实现抵押房产租赁登记备案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后,市民可少提供25%的申请材料,省去2次跑动,办理时长缩短30%。

  此外,福田区持续创新推出数据联动应用,形成一键申报、三方核查的“一站式”事项办理机制。据了解,该业务已集成证照共享、材料减免、字段自动填报等功能,让市民在线填报信息和上传材料时的体验感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以往由于该业务申办周期较长,市民遗忘错过重要时间节点所导致的重复申办问题,该业务新增短信提醒功能,让市民在亲身体验“深圳速度”的同时感受“深圳温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提升抵押房产租赁登记备案‘一件事一次办’,逐步打通各大银行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建设多元化政银主题服务。”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逐步往涉企、高频民生领域纵深推进,以入学、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为改革方向,推出“子女入园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等事项,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目标,实现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向基层延伸。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