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8-22 14:41

名 称: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22 【字体:

  在深圳,每28.5秒,就有一部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出来;每60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每步行15分钟,就会遇到一座社区公园……

  争分夺秒的拼搏背后,彰显出深圳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与担当。

  在先行中彰显新担当,在示范中创造新奇迹,深圳不断交出优秀答卷。

  2019年—2022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2.69万亿元增长到3.24万亿元,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城市前三、亚洲城市第四、全球城市接近前十;2023年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6297.60亿元,同比增长6.3%。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深圳正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层级

  “无需任何费用,通过刷脸对话几分钟就可注册企业,省钱省时间!”8月1日,盐田区行政服务大厅,深圳市固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龚秋明通过录音录像电子签名新模式,很快便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这是深圳在全国的又一首创举措,实现了用户无介质全流程快捷申报开办企业,预计后续将为企业、申请人每年节约费用约5.445亿元,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细胞”有活力,经济自然就生机勃勃。近年来,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上半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97.60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呈现稳健韧性与活力。

  与此同时,上半年深圳全市商事主体超405万户,同比增长6.3%,总量和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8月5日,深圳重磅发布3个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具体举措瞄准市场主体发展的问题和难点,更加注重企业和居民个人体会和感受,并细化量化任务清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8月16日,深圳又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紧盯深圳民营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从重大项目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应用场景开放、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提出20条“实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以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彰显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心和魄力。

  深圳正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贸易更加自由便利,让居民个人工作生活更加便捷和高品质,加速汇聚更多企业、产业、资本和人才,努力让这座奇迹之城始终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关乎国家、城市的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科技竞争力。

  今年以来,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把抓创新作为根本之策,强化创新是第一动力,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壮大发展战新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不断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城市文明建设迈向新境界

  8月18日至20日,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回到赋予其精神气韵的岭南大地,在广州大剧院连演三日。在近半年的全国巡演中,该剧凭借“舞蹈+武术”的热血刚劲赢得满堂喝彩,咏春拳与香云纱“双非遗”的联袂登场更让岭南气质风靡全国。

  文明是城市之光、城市之魂,也是立市之本。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以《咏春》为代表的一批深圳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展现出深扎岭南文化,创新艺术语汇表达,与时代脉动同频的深圳文艺创作勇攀高峰的喜人气象。

  城市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中体现,深圳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当下,深圳深入实施公共文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级阵地和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1个、示范项目2个,省级示范区1个、示范项目3个。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20年度、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中,深圳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此外,深圳升级打造“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注册志愿者超过350万人,善行义举闪烁文明之光。

  除了舞剧《咏春》《深AI你》全国巡演、强势出圈外,深圳出品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等6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11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加快建设,深圳美术馆(新馆)、图书馆北馆已竣工。海岸赛艇、国际象棋(群体)、田径、冰球等4个国家队训练基地建成,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落户。“开放共享、一键预约”体育场馆约1600所,累计参与人次超600万,获评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深圳已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步履不停,向新的文明高度迈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文明城市。

  民生幸福绘就新“画卷”

  前不久,有市民向“@深圳—民意速办”平台反映因变更姓名后多个证件需要更换,涉及多个部门业务非常复杂,平台收到诉求后立即分拨,公安、社保等5个部门同时办理,原本需要跑多个部门的“麻烦事”一次就办好了,市民连发两条“非常感谢”的评论。

  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如何精准收集、快速解决民生诉求?去年以来,深圳打造“@深圳—民意速办”平台,让百姓的“急难愁盼”能够被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创新探索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

  民生诉求速办优解。深圳按照市区两级平台、五级应用的架构,建立“@深圳—民意速办”民生诉求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编制4132项民生诉求事项目录清单,同步明确职责清单、实施清单,建立健全“1+3+N”制度规范体系,推动一次派单成功率从75%提升到98.8%。从“办好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拓展延伸,发挥统一归集的“数据池”优势,在数据“弱信号”中捕捉民意“强信息”,推动群众诉求根源性解决。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办理群众诉求1174万件,按时办结率96%,总体满意率达99%。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深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推动教育事业超常规发展、健康深圳建设成果显著。

  在深圳2023年10项年度民生实事上,深圳提出将加快基础教育增量提质,新建和改扩建18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6万个、公办高中学位2万个、幼儿园学位2万个。

  上半年,深圳大力推进学位建设,校园建设进度不断加速,今秋9月将有一大批学校顺利“上新”。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圳始终坚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让市民群众享受最好的生态福利。

  深圳深入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实施“公园城市”行动,累计新建改造公园1260个,累计建成绿道3119公里,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茅洲河、大鹏湾分别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提名案例、美丽海湾案例。大气质量稳居全国城市前列,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16微克/立方米。

  如今,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城市名片,绿色“种子”在各领域开花结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了靓丽“底色”。(来源:南方日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