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挂牌督办

广东省安委办开展“回头看”督导重大事故隐患排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27 17: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走深走实,近日,省安委办兵分多路,对全省21个地市启动了新一轮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抽查检查。此轮抽查检查重点对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综合检查组来粤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同时,对有关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步检查相关台账清单,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日前,省安委办第一检查组走进广州多家企业进行指导检查,力求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对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并开展专家指导服务

  走进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交投集团),省安委办第一检查组针对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综合检查组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逐一复核:问题主要涉及集团层面未按要求针对行业领域组织演练、重大安全隐患自查偏少、演练内容单一、演练项目不符合实际情况等。广州交投集团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检查组专家通过检查企业台账对企业安全生产开展了指导服务。

  “通过核查,能够看到企业进行了相关整改,例如,加强演练统筹组织,在9月策划了应急演练季;将集团总体应急预案和6个专项预案进行了报备等。”检查组专家进一步提出,企业能够通过互联网手段进行安全监管很直观高效,建议在智慧化系统中升级对塔吊的动态监控,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此外,可以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明确管控措施,避免安全风险升级。

  在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检查组针对集团没有编制防汛防台风等相关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未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等问题,核查了企业整改情况。检查组专家指出,在防风防汛应急专项预案内容上,可以完善风险辨识的内容。例如,台风天要关注塔吊安全,但具体关注怎样的风险,可以进一步明确。

  在番禺区德瑞中心项目,检查组发现项目仍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塔吊、脚手架等关键设施存在多项安全隐患等问题,并当场要求住建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查处。

  此次检查组还走进了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在专家检查台账的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相关预案缺乏针对性的问题。专家建议,应急预案可以进一步分类细化,增强操作性。要留意相关文件的更新,加强企业内部风险自查的系统性建设。

督导企业多措并举

做好中秋、国庆安全防范工作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增加。检查组此行还进一步督促指导了各地各企业做好中秋国庆安全防范工作。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期间,各路段将加密视频监控和路面巡查频率,充分利用异常事件自动检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快速发现路面突发事件。对高速公路流量进行预测和研判,按照“一堵点一方案”的工作要求做好预案。同时,将加强拯救救援力量,投入701台专业拯救车辆和855名拯救队员,全员停休在岗。

  广州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节”期间,将提前做好道路隐患排查,预置应急保障队伍、应急装备物资驻点值守,全力保障路网畅通。在建设施工方面,加强对危大工程、高风险作业的管控,落实各级领导带班值守、巡查机制。

  当前,全省各地正在全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精准执法各项重点工作。截至8月31日,广东省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4429个;派出督导检查组8150次、专家2.6万人次,检查企业108.9万家、帮扶企业8.1万家次、行政处罚2.5亿元。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专家服务指导,切实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强化工作指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到最后一米,真查、真改、真见效。强化依法整治,全力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