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处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应对处置

致全市广大工贸制造业企业主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09 15: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市工贸制造业企业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春佳节过后,全市广大工贸制造业企业即将陆续投入生产。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部分员工受“假期综合征”影响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操作不规范,一些企业因返工、返岗人员不齐容易出现临时顶岗、安全管理人员缺位,设备在停产后重新启动容易因检维修不到位、操作不熟练等导致机械故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类风险叠加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特向全市广大工贸制造业企业主致信倡议,请您严格做好复工复产“六个一”安全措施:

  一、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门强调和专题部署。

  二、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企业要针对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结合实际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复工复产计划安排、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

  三、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责任和劳动保护意识、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企业应针对节后安全风险隐患、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等,开展全厂、车间、班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其中全厂安全教育培训可结合员工大会一并开展,要特别注意对新员工和转岗、轮岗员工的专题安全教育培训。

  五、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企业应根据复工复产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别和危害特点,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完善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员工应急处置培训,必要时应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也可结合全年应急演练计划一并开展。

  六、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企业应在复工复产前开展全面性安全检查和岗位安全检查,应对人员到岗、教育培训、生产准备以及应急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各环节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落实管控措施,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监测报警系统、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改。

  各企业主可组织全体员工登录“深圳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或者“学习强安”app,在线观看“复工复产 安全第一——深圳市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专题片”,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

  祝福全市广大工贸制造业企业安全发展、大展宏图!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8日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