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处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应对处置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1 11: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17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深化改革、奋勇争先、踔厉前行,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奋勇争先 踔厉前行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的工作报告。

  叶贞琴肯定了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聚焦“三个重要定位”,奋勇拼搏、踏实工作,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的一年,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形势,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抓好今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叶贞琴要求,要激活基层细胞。指挥体系要贯穿到底,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向村一级延伸,加快实现应急指挥网络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贯通;能力建设要覆盖到底,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四个一”全覆盖,实现村居防灾减灾能力“十个有”全部有,加快推进“村村有雨量站”建设;检查指导要“一杆子插到底”,坚持预判到哪里,指挥调度就跟到哪里,小分队就派到哪里,及时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督促指导落实防御措施;关心关爱要聚焦到底,对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同志要给予工作和生活上的照顾,对应灾中表现突出的要及时给予表彰,调动基层同志积极性。

  要战胜本领恐慌。掌握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做到“脑中有方”;掌握本地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特点及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掌握救援队伍和物资情况以及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方法,做到“手中有招”。

  要强化应急准备。一看思想上是否掌握总书记教给的“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方法论,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措手不及”;二看各类应急预案是否修订完善,是否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是否组织了预案演练,针对演练出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三看有关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是否还存在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四看应急队伍是否齐备,是否具备足够的抢险救援能力;五看各类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是否储备充足,是否能够应对灾害事故的考验;六看信息化系统是否运行正常,是否满足应急指挥的需要。

  要严肃作风纪律。按照总书记“四句话方针”要求,不断推进应急管理准军事化队伍建设,平时要时刻保持准备状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变化和安全生产态势,向重点地区前置力量,做好抢先救援准备,应灾时要保持冲锋姿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践行“冲在第一线、守在你身边”的庄重承诺。

  王中丙在报告中强调,应急管理是总书记亲自推动组建的部门,是总书记亲自缔造授旗的队伍,是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国之大者”。2021年11月5日,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亲切问候。我省2个单位、9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崇高荣誉和无上荣光,激励全系统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踔厉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年。全系统牢记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三个重要定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锻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队伍,不断推进应急管理改革事业发展。2021年,全系统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牢记使命,应急管理改革勇立前位;与“超”的风险、“炸”的风险、“包”的风险作斗争,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坚持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双下降”,有力应对19轮强降雨、6个台风和3次低温冰冻天气过程,连续三年实现防御台风零伤亡,首次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报告指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总书记教给的方法论,深化六个方面认识:发展和安全必须科学统筹;主体责任必须盯住主体;统分结合必须统字当头;防抗救相结合必须以防为主;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久久为功;风险隐患必须正确对待。

  报告要求,新的一年,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在应急指挥体系建设、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建设、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和打造世界一流的“安全湾区”上深化改革、奋勇争先,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韶关、惠州、汕尾、湛江等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六组进行了讨论。

  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