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处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应对处置

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倡议书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02 17: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

  时光流转,辞旧迎新!我们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迈入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本地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加上临近春节,生产经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现象突出。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为把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关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向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发出以下倡议:

  一、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动员、鼓励员工留深过年、远程拜年,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对留深员工应加强人文关怀,切实关心员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要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员工科学佩戴口罩,注重个人卫生,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采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要做好体温监测、通风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护安全网,把疫情风险拒之于厂门、公司门外。要做好假期人员动向摸底调查,对年后返工人员要做好本人、家庭成员(含同住亲属)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排查,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督促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员工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二、筑牢节前安全底线,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

  临近年关,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峰期,赶工现象增多,加之员工放假心切,容易产生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节前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合理安排工期,严禁“超定员、超负荷”组织生产经营,杜绝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和违章作业等冒险行为,同时要加强安全管理力度,认真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高危行业和项目工地等,要全方位筑牢节前安全生产“底线”,切实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节日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不放松

  生产经营单位要重点做好春节停产工作安排,严格按照规范步骤做好各类设备机械安全停转停运和维护检修工作,科学合理处置各类化工原料产品和危险物品,确保安全停产。要提前做好节日值班表,实施企业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备足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组织日常安全巡查,确保一旦出现安全事故,能及时处置、有效应对。

  四、文明过节令行禁止,坚持安全宣教不放松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火灾风险高,深圳市已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执行有关规定,并做好员工宣传教育工作。如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可直接向各区公安分局和辖区派出所、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辖区市场监管所、各区应急管理局、各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街道执法队举报。要主动利用学习强安等平台“春节不离深,安全吉先锋”专题,学习安全应急知识,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素质。

  五、提前做好节后谋划,坚持安全复工不放松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做到“五个一”: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灾害事故高发多发期,城市安全风险须臾放松不得。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准确把握当前安全风险中的“变”与“不变”,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体员工安全过年、安心过年!

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2日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