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处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应对处置

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吸取佛山高明森林火灾教训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0 10: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森防火〔2019〕10号

各区(新区、深汕合作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11月份以来,广东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12月6日起,我市森林火险气象预警等级由橙色升级为红色,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12月5日,佛山市高明区发生森林火灾,燃烧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尚未扑灭,深圳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已火速赶去增援。为切实吸取佛山市高明区森林火灾的教训,全力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各区、各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和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作为具体责任人,要具体安排、抓好落实。

  二、责任落实要到位

  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各区、各单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的要求,层层明确和压实责任,切实落实辖区和森林经营管理主体单位责任。加强检查督查,责任落实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各个具体责任单位,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头和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救、责有人担”。

  三、宣传教育要到位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各区、各单位要在报纸、电台电视和网络新媒体等开展宣传;要组织人员深入林区工厂企业社区和学校开展宣传;要结合实际组织举办森林消防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市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和森林资源保护意识。

  四、火源管理要到位

  要加强巡山护林力度,严控严管野外火源,把关口前移,把预防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实。对重点地段和进山入口,要设卡检查、全面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禁市民、游客携带火种进山,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街道和森林经营管理单位组织护林员、保安员,划定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深入到山头地块巡查,必要时采取“人盯人”方法,确保火源管控与火情巡查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山头、每一处林地。

  五、应急处置要到位

  全市各级森林消防队伍、护林员队伍要严阵以待,处于临战状态。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要实施市、区联动,同步响应,快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实现“有火不成灾”的工作目标。对省、市森林防灭火办通报的火情,以及群众报警,要及时进行核查,及时处置,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在火灾扑救过程中,要切实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原则,要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信息,不得迟报、瞒报。

  以上通知,请立即贯彻落实。

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