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处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应对处置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征集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相关线索的公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7-31 14: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扎实推进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推动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共广东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省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粤纪办函〔2022〕138号)和《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司函〔2023〕1046号)的部署要求,本单位自8月1日至12月1日期间向社会征集有关我局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的线索,现发布公告如下:

  一、征集的主要问题

  (一)违法实施罚款。没有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存在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不适格、处罚程序不当等问题。

  (二)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没有贯彻执行《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依法细化、量化本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对同一时期内罚款数额异常激增,是否存在趋利性执法,滥施罚款、执法寻租等问题。

  (三)违反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未依法审慎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体简单适用原则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采取“一刀切”式执法。

  (四)违法设定罚款。是否存在在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擅自增减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在法定幅度之外调整罚款上下限等方式层层加码问题。

  (五)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执法单位违反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制度,给执法人员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将罚没收入与本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考评、奖金、补贴收入直接或者变相挂钩问题。

  (六)违反涉企行政检查工作制度规定。没有按照要求制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不落实“涉企综合查一次”制度等问题。

  二、投诉举报电话、信箱

  (一)投诉举报电话

  0755-88101561、0755-88101087。

  (二)投诉举报信箱

  szajjzfjcc@sz.gov.cn。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